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崩溃论在崩溃 唱衰中国经济的国家被狠狠打脸

    曾经,中国未来并不被看好,认为中国经济必然会崩溃。现在,几十年过去了,这个中国崩溃论在崩溃。事实再次证明,中国经济发展没有问题,甚至会变得越来越好。至于那些看衰中国经济的人,只能接受被打脸的现实。

    中国经济崩溃成为笑话
    中国经济崩溃成为笑话

    人被看衰,只有奋斗,才能证明自己。国家被唱衰,又该怎么办呢?同样道理,也需要自强不息,发展经济,令国家更强大。虽然一直来,都有国家认为中国经济即将崩溃,但是中国并没有沿着他们的预示发展,而是走一条前进的路,变得更美好更强大。所以,现在中国崩溃论在崩溃,也是中国综合国力的证明。

    现在,中国经济非但没有不堪负债,中期而言反而显得动力强劲。许多长年累月唱衰中国的熊如今都已退缩冬眠了。当然,这个笑话不免有些刻薄,日本的繁荣离不开强劲的中国经济,但日本也害怕中国的强大,就像很多澳大利亚人那样。

    最近的中美贸易争端让人们不禁为中国捏把汗,但比起10年前,中国对美国和出口的依赖度都大大降低。2017年,净出口占增长的比例不到10%,今后几年这一个数字也不太可能大幅增加。而中国重建亚洲大陆的计划——“一带一路”倡议,更会加速对美国以及东亚和东南亚依赖度减少的大趋势。其他一些政策的成功也在带来益处。比如去除钢铁和煤炭产业的过剩产能,效果好于几乎所有人预期。清理过剩房地产的计划也在奏效。

    当然,中国的经济也存在一些问题和挑战。比如,债务仍在上升,尽管比过去慢了。此外,有的地方政府对于管控花费仍有不足。而最令人担忧的则是中国的人口在不久后开始从“人口悬崖”跌下。缺乏配套完善的养老体系正让养老成本快速上升,中国庞大的国内储蓄也在开始减少。要知道,近几十年来,国内储蓄一直是中国的一项法宝,它赋予北京的决策者巨大的灵活性。

    基于新的国际国内的发展形势,或许中国很难在未来的前进道路上一帆风顺。但眼下,“中国崩溃论”的聒噪看起来已销声匿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