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茶痴每年做茶17万斤 远销海外成出口欧盟

    在中国有很多人都喜欢喝茶,而有人为了研究茶叶变成了茶痴。近日有一名茶痴每年做茶17万斤,自称茶叶是他的命!做茶20年远销海外成出口欧盟。这位茶痴为了制作出好的茶叶,每天长时间研究茶叶,有时连饭也忘记吃。如今他一年做茶17万斤,销售额300万。

    如何分辨茶叶的好坏
    如何分辨茶叶的好坏

    有人看书成痴,跳舞成迷,甚至还有工作狂,但是你听说过“茶痴”吗?这是一个把茶叶当做他命的人,他就是江西婺源有名的“茶痴”戴启盛!他每天和茶叶待在一起的时间,比跟自己的家人还多,也正是因为有这样的精神和毅力,他的茶如今成为进口热门,每年出口17万斤!

    戴启盛做茶20年

    戴启盛的家乡长溪村位于家乡江西省婺源县,四面环山,耕田很少,村民世代以茶叶为生,戴启盛也说不清楚自己是第几代茶人。戴启盛从18岁就跟外公和父亲学做婺源绿茶,和他同一辈的人,很早就走出大山在外面打拼,而他却选择留在了村里,和祖辈一样制茶卖茶,一做就是二十多年。

    这几年,戴启盛开始在村周边的深山寻找被遗忘的野茶树。他总是摘下嫩芽放进嘴里,通过品尝嫩芽的苦涩度来判断野茶的品质,如果茶品好,他便回村里组织村民来这里采茶,野茶的单价高,村民一天可赚两三百块钱。2011年,戴启盛和六十多位村民成立了茶叶合作社,专做高山野茶。

    对于采茶做茶的工艺,戴启盛从不马虎!“大叶偏多了,这些茶再挑挑”,戴启盛严格要求,大叶和残叶不能要,有时他宁愿出高价格收购鲜叶,希望村民可以按照他的标准去采野茶。

    采下的鲜叶不能放太长时间,戴启盛一般当晚就会加工,不然茶叶变红了,一天的工夫就白费了。戴启盛说,“茶叶是我的命,浪费一点都会特别心痛。”

    炒茶的时候,手工炒需要把锅加热到两百度,然后用手在锅里炒茶。做手工茶产量低,很多人已经放弃,只有戴启盛坚持了20年!

    除了做茶认真,如何营销,戴启盛也是下了大功夫!!每年做出的新茶,戴启盛都会第一时间送出山,给客户和懂茶人品尝。

    十几年前戴启盛过完茶季,都会背着茶叶经过108个弯,走十七公里的山路去镇上乘车,去周边城市的茶叶店,一家一家的推销。

    这些年,戴启盛积攒了比较好的口碑,做的绿茶和红茶也获得过茶叶行业比赛的金奖、银奖。戴启盛的茶生意越做越大,每年能产高山茶一万多斤,销售额300万,远销东南亚、香港等国家和地区,他的外贸有机茶则有16万斤,销售额160万,主要出口欧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