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我国对外投资规模虽下降 但绝对数量仍然较大

    中投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屠光绍昨日表示,尽管近年来我国对外投资规模出现较为显著的下降,但绝对数量仍然较大,经过起落之后,中国对外投资行为更趋理性、健康,越来越多的投资更注重与企业自身发展相结合,目的性不强的“乱投资”大为减少,这使得中国对外投资在未来的可持续性进一步增强。

    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海外投资:回归审慎和理性”分论坛9日举行,屠光绍是在出席该论坛时作出上述表示的。他说,虽然从2016年到2017年的情况看,中国对外投资规模下降明显,但到2017年仍有1200亿美元,绝对规模仍然较大,这一变动体现出中国对外投资的三方面变化。

    中国对外投资更趋理性
    中国对外投资更趋理性

    首先,投资规模下降本身说明中国的对外投资更加理性。前几年我国对外投资虽然增长迅速,但也伴随着很多非理性行为,包括投资战略不清晰不明确、投资方式缺乏有效性、投资管理不健全等,因此也产生了较多的投资失败或投资未达到目标的案例。近年对外投资规模下降的同时,这些非理性投资明显减少。

    其次,中国对外投资规模下降后,投资行为更趋健康。从2017年1200亿美元投资规模的构成来看,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投资于与自身发展密切相关的领域,资金投向的行业、产业领域也出现可喜变化,目的性不强的“乱投资”大为减少。

    再者,由于经历了投资规模的起落,企业对外投资更趋理性、健康,也使得中国对外投资在未来的可持续性进一步增强。

    就中投的投资战略,屠光绍谈到,近年来中投公司海外投资的对象、标的、领域不断调整。一方面,基础设施仍然是中投重点投向的领域,这一领域也需要长期、稳定、大规模的资金支持。另一方面,中投也在不断追踪技术革命带来的产业结构变化,高度关注由此带来的投资机遇,并不断作出调整,寻找新的投资机会。

    他说,中投公司作为国家主权财富基金,一直秉持商业化、市场化的对外投资理念,并且非常注重长期投资。同时,不谋求对行业、企业的控制,而是进行财务投资,“这意味着我们需要有不同的合作方,寻求互利共赢”。

    在中美贸易摩擦的大背景下,中投公司的对美投资是否会受到影响?屠光绍认为,虽然贸易摩擦发生在中美之间,但由于两国经济地位的关系,实际上可能会在全球产生连带的、后续的影响。他表示,中投公司当然想增加在美直接投资,但美国一方面希望增加投资,一方面又对投资作出很多限制,反映出很大的矛盾。

    在他看来,全球化推进进程中确实出现了一些需要正视和反思的问题,如投资与贸易的不平衡、社会分配的不平衡、不同国家利益之间的不平衡等。但正视和反思这些问题是为了未来更好推进国际化,否定全球化,甚至全面倒退的情况需要引起警惕。

    屠光绍说,中国企业要想寻求在美投资,还需要继续寻找美国的合作方,并且按照商业、市场的原则来开展投资。与此同时,中国企业也要更加会投资,反思为什么过去部分投资不能得到当地市场的欢迎,甚至失败了。“企业要学习国际规则,理解投资所在地的文化传统,特别是要建立互利共赢的理念,并照此引导投资行为,要有韧性、继续坚持。”屠光绍说。

    此外,他还提到,“一带一路”建设将催生大量投资需求,为对外投资创造很多机遇,同时也会带来一定的投资风险。就中投自身而言,屠光绍认为,公司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过程中,需要找到符合自身定位的投资机会,同时坚持长期投资、财务投资、合作投资、互利共赢的定位和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