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防范金融系统性风险 管理机构与市场风险要并重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金融研究所所长吴晓求8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媒体见面会上表示,金融监管的重要基础功能之一,是要防范系统性风险。当前我国金融市场已经由机构风险为主,发展到机构风险与市场风险共存的时代,同时整个金融业态也发生了重大变化,科技对金融的渗透前所未有,互联网、区块链等技术革命,推动科技金融快速发展。

    推动科技金融快速发展
    推动科技金融快速发展

    “借此,中国金融正在实现弯道超车,功能效率大幅提升,但这也给监管带来困惑。”他说,在这种背景下,中国的监管也需要,并正在发生重大变化。当前,我国金融监管要着重考虑下述三方面问题:

    一是要从单一监管机构风险,转变为更好地管理市场风险,因此需要改革金融架构,银保监会加强机构监管,证监会加强对市场监管。

    二是要对什么是证券市场进行更深入的理解,他认为所有证券化的金融资产都应该纳入市场监管体系,并对监管重点予以区分。

    三是要深度理解什么是金融监管。吴晓求说,加强金融监管可以让风险衰减,降低传导和“感染”的几率。但金融监管不能消灭风险,而是要防止个别风险变成系统性风险,防止系统性风险发展为金融危机。同时,监管不能扼杀创新,而应推动创新。

    吴晓求还对此次机构改革后“一行两会”架构下金融监管的职责分工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现行机构设置下,央行主要负责宏观审慎管理,制定制度规则,保持金融体系的整体稳定;两会相互协调,负责对微观行为、机构及市场风险的管理,重点监管市场风险和市场行为。此外,在特殊时期,如遇重大危机,金稳委将起到重大事项协调的作用。

    “在现行金融监管框架下,将规则指标设置好,相互之间有比较严密的逻辑关系,要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还是非常有信心的。”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