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1000亿美元贸易顺差让中国来减? 商务部:不可能

    针对美方要求中美贸易顺差减少1000亿美元的问题,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4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让中国来减,这是绝对不能接受的。”他进一步解释说,首先是因为办不到。

    中方拒绝减顺差
    中方拒绝减顺差

    贸易顺差逆差,是市场力量决定的,是由美国整体经济政策、经济结构来决定的,中方一家是减不了顺差的。第二,中国不能接受,是因为减顺差是需要双方的努力,不是一家就能够减顺差的。“我想买他的东西,他不卖,他继续限制自己的出口,那怎么能够减顺差呢?”

    他强调,希望美方能够放松高科技产品对中国的出口管制,希望美方能够增加国内的储蓄率,也希望美方能够积极响应中国政府扩大进口的一些措施。他表示,贸易顺差或者逆差只有经过双方的共同努力,才有可能逐步缓解,确定任何一个绝对的数字,人为的政府干预,实践中行不通,理论上也不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