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身份证新规 如果身份证丢失应该怎么办?

    我们每个人都会有身份证,在办理各种证件的时候都会使用到身份证,所以身份证对于我们来说十分重要。如果身份证丢失被人冒用,那后果会很严重。针对这样的情况,现在央行发布身份证新规,银行开展失效身份证核查试点工作,这规定从4月9日起将影响每个人。

    银行联网核查失效身份证
    银行联网核查失效身份证

    我们出行都会带到身份证,而如果身份证不幸丢失,有可能会被人冒用申办信用卡或开户,结果惹上一大笔莫名其妙的债务,或者成为犯罪分子洗钱的通道。现在身份证新规来了,这种可怕的遭遇今后将很难发生。

    央行开展核查失效身份证
    央行开展核查失效身份证

    近日,央行宣布,将在公安部支持配合下,在天津市、山西省、福建省的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开展失效居民身份证信息核查试点工作。后续,央行将总结试点经验,适时向全国推广,届时联网核查业务处理将全国统一。

    这也就意味着,居民丢失了身份证,未来可能就不用再担心被人冒用办了信用卡,或者名下突然多了几个银行户头。

    失效居民身份证信息核查,简单说就是银行通过联网核查系统核查居民身份证是否挂失、失效,以验证居民身份证的有效性。

    什么是失效居民身份证信息?

    简单来说,就是你丢了去挂失了的身份证,或者已经失效的身份证。如银行核查的是个人已向公安机关申报丢失的居民身份证,联网核查系统将反馈“证件已挂失”。

    如个人因姓名变更、证件损坏、登记项错误、有效期满等原因已到公安机关换领了新证,而银行核查的证件仍为旧证的,联网核查系统将反馈“证件已失效”。

    期待以此为契机,失效身份证核查,能够尽快覆盖金融、工商、电信等所有的用证部门,真正让身份证成为居民的“通行证”--便捷、安全,让丢身份证,不再是一件高风险的事。

    将建立冒用身份证人员黑名单制度

    下一步,公安部将进一步深化与社会各用证部门的联动机制,建立冒用身份证人员黑名单制度,加大对冒用违法犯罪行为的防范打击力度,健全对不履行人证一致性核查责任用证单位的责任追究,强化公民个人信息安全保护,切实维护公民的合法权益。

    身份证丢失怎么办?

    一旦发现丢失被盗及时就近就地申报挂失并尽快补领新证,有效期满及时换领新证并交回旧证。登记指纹信息的居民身份证可以有效防止被他人冒用,群众可随时到公安机关办理登记指纹信息的居民身份证。

    办理流程

    1、申请人或代补办人到常住户口所在地公安机关(一般为公安派出所)办理补办手续。2、填写《居民身份证申领登记表》。3、工作人员校验户口簿和审阅《居民身份证申领登记表》。4、缴纳证件工本费用并领取办理回执。5、收到领取通知或者办理身份证60个工作日后,携带办理回执到办理地点领取身份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