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50城2017年GDP大排行 你所在的城市排第几?

    近日,50座城市2017年GDP大排行正式公布,引起了众多网友的关注。根据2017年GDP大排行中显示,贵阳实际的增速领头,而西安则是名义增速首位,你所在的城市排第几呢?

    2017年,哪些城市的经济发展更好?

    21世纪经济研究院以直辖市、副省级城市、省会城市,以及GDP总量排名靠前的城市,通过对比2017年各地GDP(地区生产总值)的总量(选取前50个城市),以及实际增速、名义增速变化,发现目前中国主要城市的发展速度,正在出现明显变化。

    50个城市2017年GDP排行榜公布
    50个城市2017年GDP排行榜公布

    其中,贵阳以11.3%的实际增速全国第一,为唯一的两位数增长地区,西安名义GDP增速为19.38%,在这一项指标中全国第一。深圳、重庆、宁波、西安、合肥、石家庄等表现抢眼。

    从GDP总量看,2017年,深圳经济总量已经超过了香港和广州,重庆超过了天津,宁波超过了佛山,西安超过了厦门,合肥超过了济南,石家庄超过了哈尔滨,乌鲁木齐超过了呼和浩特。

    GDP总量排名变动

    21世纪经济研究院统计各地已经发布的统计数据,2017年,中国重要城市的GDP排名正在发生变化。

    2017年,上海、北京、深圳、广州、重庆、天津位居全国城市GDP总量排名前六位。其中深圳位居全国第三;重庆超过了天津,位居全国第五。这一年,京沪的差距也在缩小,2016年差距为2500亿元左右,2017年缩小为2000亿左右。

    另外,二线城市的经济总量排名也在发生变化。比如,2017年宁波经济总量位居全国第15位,达到9846.94亿元,超过了佛山的9549.6亿元。西安2017年经济总量为全国第21位,超过了大连、烟台、合肥、济南、唐山等城市,达到7469.9亿元。大连在2017年经济总量超过了烟台,为全国第22位。

    其他的经济总量排名发生变化的还有:合肥2017年经济总量超过了济南,位居全国第24位。常州2017年经济总量为全国第28位,超过了徐州。石家庄2017年经济总量为6460.9亿元,超过了沈阳,位居全国第31位。哈尔滨2017年经济总量为6355亿元,超过了沈阳的5865亿元。另外,昆明2017年经济总量为全国第39位,超过了淄博。2017年乌鲁木齐的经济总量为2743.87亿元,超过了呼和浩特,位居全国第45位。

    2017年各个城市经济总量排名有一个特征,就是很多西部城市GDP总量超过了东部城市,比如重庆超过天津,西安超过大连。此外,各个区域内部在发生变化,比如同为东北城市,哈尔滨经济总量超过沈阳。

    贵阳实际增速排名全国第一

    从GDP实际增速看,2017年50个主要城市位次发生了明显变化,贵阳以11.3%的全国唯一的两位数实际增速(去除物价),位居全国第一。昆明、西宁、重庆、长沙、南昌的经济增速也都在9%或以上。2016年,贵阳实际增速为11.7%,也排名全国第一。

    部分城市在2017年实际经济增速低于全国,其中天津和沈阳的2017年实际经济增速分别为3.6%、3.5%,呼和浩特和兰州实际经济增速分别为5%、5.7%。此外,唐山和烟台2017年实际经济增速均为6.5%,也低于全国的6.9%增速。

    从2017年经济增速变化看,天津、兰州、呼和浩特等地明显减速。2017年,天津实际经济增速为3.6%,比上一年下降了5.4个百分点;兰州2017年实际经济增速为5.7%,比上一年下降了2.6个百分点;呼和浩特2017年实际经济增速为5%,比上一年下降了2.7个百分点。

    GDP增长最快的城市
    GDP增长最快的城市

    部分地方则出现继续加速,比如和上一年相比,2017年绍兴实际经济增速加快了1.6个百分点,昆明加快了1.2个百分点,实际经济增速分别为7.1%、9.7%。2017年沈阳、大连世纪经济增速分别比上一年提高了0.5、0.6个百分点,石家庄加快了0.5个百分点,宁波加快了0.7个百分点,乌鲁木齐加快了0.5个百分点。

    可以看出,东北经济整体在回暖,但是增速仍然不高。华北和西北经济出现分化,比如华北的石家庄经济增速在加快,但是天津在放慢;西部的呼和浩特、兰州放慢明显,但是乌鲁木齐、昆明在加快。东部的宁波、绍兴在加快,但是同为长三角城市的扬州在放慢。

    名义GDP增速:西安排名全国第一

    21世纪经济研究院发现,与实际GDP增速(去除价格因素)相比,名义GDP增速呈现更大的差距。

    2017年,名义GDP增速最高的是西安,达到了19.38%,其次是宁波和深圳,增速都在15%以上。厦门、合肥、南昌、常州、福州、太原、南通、郑州、无锡、成都的名义经济增速都在14%以上。

    很多城市名义增速与实际增速差距较大,比如2017年西安名义经济增速比实际增速高约12个百分点。另外,深圳、合肥、常州、南通、徐州、太原、无锡名义增速比实际经济增速高6个百分点以上。宁波2017年名义经济增速比实际增速高7个百分点以上。

    展望2018年,21世纪经济研究院认为,很多城市GDP总量排名还会发生较大变化,增速也会出现百舸争流的局面。

    在50城2017年GDP大排行中显示,西安市是名义上增速首位的城市,对此,很多网友调侃称“西安的房价呼呼呼上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