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环境保护税开征 什么叫环境保护税有什么用?

    环境保护一直都是现在最重点的研究项目,对于环境保护也出台了很多相应的政策。根据最新报道称环境保护税开征了,消息出来之后引起了很多网友的关注。对于环境保护税开征一事,很多网友也表示征收环境保护税有什么用?环境保护税要交多少?

    环境保护税可以不交吗
    环境保护税可以不交吗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4月1日),首张环境保护税税票在上海开出,标志着环境保护税在我国顺利实施。今年年初,我国首个以环境保护为目标的绿色税种――环境保护税正式施行,以此取代了施行近40年的排污收费制度。虽然环保税生效已有三个月,但环境保护税法明确,环保税按季申报缴纳,本月1日开始至15日为首个征期。

    值得注意的是,环境保护税的征收管理没有现成经验可借鉴。从税收政策的执行,到纳税申报的操作,以及后期的监控管理,都面临着全新的挑战。环境保护税法突出强调企业的主体责任,由企业自主进行纳税申报。那么企业积极性如何?环保税如何为碧水蓝天撑起保护伞?

    据报道,今天上午,巴斯夫新材料有限公司财务人员从上海浦东新区税务局工作人员手中,接过上海市开出的首张环境保护税税票,这也是我国环境保护税首个征期开出的首张税票。

    该公司财务人员表示,应缴税款9400多元,减免近600元,实际缴纳的环境保护税税款为8800多元。税收优惠政策进一步增强了企业优化生产工艺,减少污染物排放,提高环保处理设施运行效率的动力。

    同一天,浙江湖州安吉县的一间办税服务大厅,开出了浙江省首张环保税税票。上午8点45分,浙江圣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胡林福拿到了环保税税票。他说:“环保税开征的第一天,我想走在前面把环保税交一下,因为环保税是一个绿色税种,我们应该积极响应国家这个税收政策。”

    《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自2018年1月1日起施行,这是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提出的“推动环境保护费改税”“用严格的法律制度保护生态环境”要求的重大举措,对于保护和改善环境、减少污染物排放、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按照环境保护税法的规定,环保税开征后,对于大气污染物、水污染物、固体废物和噪声四类污染物,过去由环保部门征收排污费,现在改为由税务部门征收环保税。费改税,不只是征收主体的变化,对企业而言,更是增强了执法的刚性,倒逼和激励相关行业企业加大环保投入。

    环境保护税的作用是什么
    环境保护税的作用是什么

    镇江耐丝新型材料有限公司财务总监王瑞清告诉记者,企业现在的环保设备投入非常大,结合环保税的出台,之后会陆续加大环保设备的投入,争取以后在环保税方面少交,最终实现不交,以体现企业对社会的责任。

    企业自主进行纳税申报,污染物排放量计算和纳税申报正确与否,是企业关切的问题。财政部税政司司长王建凡表示,环境保护税法明确,“多排污多缴税、少排污少缴税”,企业向环境排放的污染物排放量就是计税依据。对降低排污浓度的企业给予减税优惠,这一机制可以有效调动企业加大环保设施投入,改进技术工艺,减少污染物排放。开征环境保护税有利于构建绿色税制体系,促使环境外部成本内生化倒逼高污染、高耗能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的转变。

    此前,各地环保部门已完成全部历史涉税数据向地税部门移交工作。国家税务总局财产和行为税司司长蔡自力说,各级地税机关已据此初步识别和确认环保税纳税人33万户,并初步建立了环保税税源数据库,“我们设计的基本信息采集表和申报表,基本信息一次性采集,很多数据通过系统自动写入,由纳税人确认,不用纳税人重复填写,减轻纳税人数据申报负担。我们要求基层税务机关做好申报前、申报中和申报后的全过程纳税辅导,会同环保部门一起开展联合辅导、联合培训,确保纳税人懂政策、会计算、会申报。”

    在环境保护税在出台到落实一直都受到很多人的关注,现如今环境保护税开证了对于很多人来说是一个喜讯,毕竟这个征税有助于对环境更好的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