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喉片广告遭实名举报 金嗓子为什么被举报?

    最近金嗓子遭消费者实名举报了,这究竟是怎么回事?金嗓子喉片广告遭实名举报,现在的销售量变断崖式下降,未来可能还会出现不同程度的举报信息。嗓片广告遭实名举报引热议,金嗓子为什么被举报?

    金嗓子喉片广告遭实名举报
    金嗓子喉片广告遭实名举报

    据了解到,金嗓子之所以遭实名举报,只因受困于产品单一,导致无法满足消费者的需求,结果惨遭实名制举报。但为何会是喉片广告,难道又触及到哪方面的违规,所以才导致举报的。

    金嗓子喉片一直是广西金嗓子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06896.HK,以下简称“广西金嗓子”)的主要收入来源,2016年金嗓子喉片营收为6.69亿元,占总收入的87%。2012~2015年,金嗓子喉片营收占比分别为92.4%、92.4%、90.6%和91.8%。

    不过,近期,金嗓子喉片广告却遭消费者实名举报。

    2018年1月,高先生由于感冒引起轻微咽炎,在电视上看到广西金嗓子董事长亲自代言的广告称:“金嗓子喉片治疗咽炎入口见效”,其从药店购买了广告中的推介产品金嗓子喉宝,服用后不仅未“入口见效”,次日也未见咽炎有明显好转。

    高先生为此向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实名举报,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回复称该产品有当地省级食药监局的广告批文,然而高先生认为有相关标准批文并不代表广告合法。

    广西金嗓子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广西药监局批复了金嗓子喉片相关的广告批文,一切合法合规。

    消费者投诉

    公开资料显示,广西金嗓子始建于1956年3月6日,历经半个多世纪的发展,现已成为我国中成药生产企业50强,广西企业100强之一。其中金嗓子喉片是其主要收入来源。

    本报记者注意到,金嗓子官网上其首页不断跳转轮播的广告页面,有金嗓子喉片产品的相关介绍,其中第四页跳转页对金嗓子喉片使用了“治疗咽炎、入口见效”等字眼;而在官网左下方的广告视频里确有“金嗓子喉片,入口见效”等广告语。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官网信息显示,金嗓子喉片属于国家非处方药,标准文号为国药准字B20020993。值得注意的是,仅“金嗓子喉宝”这一产品的药品广告批文就有168件。金嗓子2017年中期报告显示,在其销售及分销的8种开支中,其中涉及广告宣传推广的开支就占了3种。

    高先生向记者表示,当他实名举报给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后,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回复他该产品有当地省食药监局的标准批文,然而高先生质疑有相关标准批文不代表合法。“因为《广告法》第十六条明确规定医疗、药品、医疗器械广告不得含有表示功效、安全性的断言或者保证。”目前高先生在等待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进一步的书面回复。

    记者就此事致电采访了广西金嗓子,该司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广西药监局批准了该产品相关的广告批文,一切合法合规。

    广东佰仕杰律师事务所何丽国律师对此认为,金嗓子喉宝广告宣传内容均含有不科学的功效断言,扩大宣传治愈率或有效率,以及利用学术机构、专家、医生、患者等名义和形象作证明等问题,误导消费者。

    至于消费者如何维权,何丽国表示可以通过食品药品监督局或工商局投诉或司法途径来维护消费者的受损权益,“要注意的是,二者都需要初步固定证据,包括金嗓子功效断言的证据以及购买金嗓子使用后,未达到宣传效果的证据。”何丽国表示。

    中国消费者协会律师团团长邱宝昌则认为金嗓子喉片作为非处方药,可以做广告但要经过批准,且不能任意添加或夸大其功效。“入口见效这个涉及到治愈率的问题,是说只要吃了就有效果,但这效果有多少,是否药到病除?但广告语中‘入口见效’给人一种根治,或者效果达到100%的感觉。如果是相关部门批准的那没问题,如果不是批准的,有可能误导消费者,涉嫌断言该药品有过高功效。”

    事实上,尽管《广告法》对药品广告的发布有明确且严格的规定,但涉及药品夸大其词,或虚假宣传的案例屡禁不止,不少“神药”甚至声称“包治百病”,严重误导消费者,消费者深受其害。

    据中国消费者协会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全国受理“医药及医疗用品类”投诉共1954件,其中涉及虚假宣传的有485件,占24.82%。

    销量断崖式下降

    事实上,营收过于依赖单品意味着金嗓子整体业绩直接受该产品影响。

    记者梳理发现,过去几年金嗓子净利润波动较大。2012年金嗓子净利润为1.02亿元,但是到了2013下挫至6990万元,之后2014年和2015年分别上升至1.21亿元和1.54亿元。2016年,金嗓子净利润再度下滑至1.03亿元。

    2017年,金嗓子喉片的销量更是断崖式下降。

    2017年金嗓子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收入2.36亿元,同比减少36.4%;净利润为2033.4万元,同比减少78%。

    公司对此表示,总收益减少主要是由于金嗓子喉片(OTC)的销售量减少所致。截至2017年6月30日,公司来自销售金嗓子喉片的收入为1.996亿元,较2016年同期3.267亿元减少约38.9%。

    对于金嗓子喉片销量下降的原因,公司解释称主要由于目前中国医药行业实行两票制政策。两票制的实施减少了药品生产商和医疗机构之间分销商层数,并且,近期两票制已由部分试点省份向全国推广,给药品流通市场带来了很大影响。公司在2017年上半年调整经营政策以及分销商和推广商的结构,从而对销售收入造成短期负面影响。

    此前,金嗓子也曾在招股书中坦言,若公司未能有效推广及宣传品牌,尤其是“金嗓子”品牌,公司业务、财务状况及经营业绩或将受到重大不利影响。

    公开数据显示,中国咽喉产品市场分布相对集中,按零售额计,五大公司于2014年所占市场份额约为58.7%。其中,金嗓子喉片和金嗓子喉宝系列产品在中国五大咽喉产品公司的市场份额中居第一位,市场份额是18.6%。不过,金嗓子市场份额与后两位差距并不大。桂林三金的西瓜霜含片及相关产品名列第二,市场占比15.4%。第三名是吉百利(中国)的荷氏薄荷糖,市场占比12.3%。

    实际上,不少同类产品在近几年与“金嗓子喉片”间的差距已逐步缩小。据中国产业信息网发布的《2015~2022年中国咽喉用药市场全景调研及投资战略咨询报告》指出:越来越多的制药商已开发出食字号咽喉产品,并已通过零售渠道展开分销。这意味着咽喉产品的竞争压力会逐渐加大,金嗓子在同类咽喉产品中的优势也会渐渐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