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集成电路再获优惠政策 行业将延续高景气度

    财政部等四部门近日发布了《关于集成电路生产企业有关企业所得税政策问题的通知》(下称《通知》),规定符合相关条件的集成电路生产企业,最多可享受“五免五减半”企业所得税。对此,资本市场反响热烈,30日收盘,集成电路板块全部飘红,润欣科技、北方华创、富瀚微、北京君正等涨停。

    集成电路季报预增
    集成电路季报预增

    记者梳理,与财政部此前相关政策对比可见,《通知》的亮点是对2018年1月1日后投资新设的集成电路生产企业或项目的税收优惠做了相关规定。

    具体来看,对于线宽小于130nm、且经营期在10年以上的集成电路生产企业或项目,第一年至第二年免征企业所得税,第三年至第五年按照25%的法定税率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线宽小于65nm或投资额超过150亿元、且经营期在15年以上的,第一年至第五年免征企业所得税,第六年至第十年按照25%的法定税率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

    对此,有行业协会人士接受采访时表示,新税收政策仅影响新设立的集成电路制造类企业,对行业整体影响较小,但这显示了资源进一步向优势企业倾斜,龙头公司将强者恒强。比如,新政策在线宽上对税收优惠做了进一步的放开,同时又在投资额上提高了要求,这样就对大型厂的新投资项目有利,比如中芯国际、华虹宏力、长江存储的大部分新投资项目就符合这些税收优惠规定。

    集成电路板块集体大涨背后,除了政策因素刺激外,该板块优势企业的盈利也颇为喜人。数据显示,已披露2017年年报或者业绩预增公告的集成电路公司中,约13家公司业绩同比增长。其中,纳斯达、士兰微、富满电子、晶方科技、上海贝岭、兆易创新等多家公司的业绩增长/预增超过50%。

    记者采访多家上市公司获悉,2018年集成电路行业将延续高景气度。这从一季度预增公告可见一斑。北方华创预计一季度盈利1491.72万元至1571.92万元,同比增长830%至880%;中颖电子预计一季度盈利2926万元至3591万元,同比增长10%至35%;纳思达扭亏为盈,预计一季度盈利2000万元至1.2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