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301调查是什么意思 301调查信号强烈针对中国?

    美国最喜欢耍流氓,而301调查,就是美国对外耍流氓时挥舞的大棒!那么,你们知道301调查是什么意思吗?有人说,301调查信号强烈,就是针对中国,你们同意吗?是否针对中国,就不得而知了。但是,美国的确有意为难中国。

    美国301调查是指什么
    美国301调查是指什么

    首先,我们看看301调查是什么意思?美国301条款是指《1988年综合贸易与竞争法》第1301-1310节的全部内容,其主要含义是保护美国在国际贸易中的权利,对其他被认为贸易做法“不合理”、“不公平”的国家进行报复。

    其实,301调查,与特朗普打响贸易战大有关联。美国总统特朗普3月22日签署备忘录,宣布针对中国知识产权侵权行为,将对价值数百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征收关税,此举引发中美贸易战的担忧。美国学者表示,关税并非解决美国贸易不平衡现象的最佳途径,美国此举剑指“中国制造”。

    特朗普常引用贸易逆差作为双方不公平贸易的证据,他在签署备忘录前的讲话中称,美国与中国的巨额贸易赤字导致美国工厂关闭和工人失业。但智库卡托研究所的贸易政策中心主任艾肯森向财新记者解释说,在供应链全球化的背景下,特朗普政府其实有意夸大了中美贸易不平衡的程度。

    “流氓301——特朗普掸去蒙在美国又一项过时贸易法律上的灰尘?”美国总统特朗普以中国侵犯知识产权为由,宣布将对价值6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其依据是所谓“301调查”报告。

    上世纪80年代,美国曾频繁挥舞这个大棒,以至于其诸多贸易伙伴至今耿耿于怀。对于美国来说,“301调查”是其“终极武器”,它由美国自己发起、调查、裁决、执行,本质上是单边保护主义行为。对其他国家来说,“301调查”是“过去的亡灵”,记录着美国对国际规则的破坏和践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