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国航今年调价范围将更广 相应调价计划仍在等候批复

    3月28日,中国国航举行业绩沟通会。到场的多个业务部门管理层表示,对公司去年整体表现满意。会上还透露,民航票价改革后,今年调价范围将更广,各航空公司相应的调价计划仍在等候政府部门批复。公司将响应国资委的要求,进一步加强价值管理。

    国航将加强价值管理
    国航将加强价值管理

    年报显示,去年中国国航营业利润为116.26亿元,同比提升47.68%;利润总额为114.81亿元,同比提升12.34%;营业收入为1213.63亿元,同比上升7.71%;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2.4亿元,同比增长6.26%。

    从成本端来看,燃油成本通常占到航空公司成本结构的25%至30%。中国国航方面测算,油价每浮动1美元/桶,对应的年燃油成本影响为3.9亿元。2017年,中国国航航空油料成本受用油量增加及航油价格上涨的影响同比增加64.27亿元,增幅为29.24%。不过,期内实现汇兑净收益达到29.38亿元。

    今年初,中国民航局和国家发改委发布新的民航价格政策,规定一线城市对飞航线及大部分大流量航线均实行市场化票价,新增306条实行市场调节价的航线。长江证券研报称,票价管制放开,短期释放了大型航空公司获利的空间,长期将提升航空公司的盈利水平。

    中国国航市场部总经理罗勇对记者透露,目前各航空公司都已经制定了相应的调价计划,还未获得政府部门批复,实施细则还没有确定。但可以确定的是,今年调价特点是范围更广,且航线中很多是干线,对收入影响更大。年报显示,2017年中国国航共调整64条国内航线票价水平,全年增收约9.21亿元。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近期多次表示,要加强央企和国企的市值管理。中国国航董秘周峰在沟通会上表示,要从价值创造、价值经营和价值实现三方面加强公司价值管理。

    年报还显示,中国国航资产负债率为59.73%,同比下降6.15%。公司拟每10股派发现金分红1.1497元,为历年来最高。股东方面,截至2017年12月31日,证金公司持股由去年三季度末的2.65%增至3.46%,持有5.02亿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