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为瘫痪丈夫还债70万 帮助500名村民共同致富

    近日有一则新闻很令人感动,说的是一名女子为为瘫痪丈夫还债70万,如今还帮助500多名村民共同致富,实在太厉害了。十年前,女子的丈夫突然瘫痪了,还欠下了70万元债。这名女子不但对丈夫不离不弃,如今经过努力,已经还清了债,还帮助村民致富,下面一起来了解下。

    马静玲帮助村民致富
    马静玲帮助村民致富

    哈尔滨市道里区榆树镇新乡村,是个有1600户村民的村子。只要在村里打听马静玲,村民们都用两个字来形容:讲究!用她自己的话说:“做人一定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承诺的事情一定要办到!”马静玲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兑现了她说的话。7年间,靠着自己的双手还上了70万元的外债。

    欠下70万承诺债主还债

    去马静玲的家,需要经过水泥路和颠簸的土路,再换乘两次公交,走一段乡村小路才能到达,距离市区有两个多小时的车程。她的家和大多数村民家一样,宽大的土炕、用布苫盖的电视机、朴实的装修。2007年马静玲包下了2万多亩地种葡萄欠下了70万的债务。就在同年,马静玲的丈夫在一次上厕所时突然站不起来了。

    马静玲和她的丈夫
    马静玲和她的丈夫

    医生诊断:肌肉萎缩。丈夫从此瘫痪在床,也就两年的活头儿。这笔巨额的债务就落在了马静玲的肩上,不仅要照顾丈夫还要还债。知道丈夫瘫痪,债主都来要债。当时马静玲承诺债主,这笔债由自己还。

    “当时我趴被窝里偷着哭,原来我和丈夫干农活都是比着干,现在什么都要靠自己了,但我始终绷着一个信念,钱我一定会还上,日子也会好起来,人要往前走。”马静玲说。那时候孩子还小,天天往返田地和家两公里给丈夫做午饭、晚饭,再回到地里干农活,每天只睡4个小时,半年瘦了20多斤。

    “7年我把70万都还完了,除了给丈夫花钱治病和家里的开销,我自己没花一分钱,一件新衣服都没舍得买过。女人都爱美,可我更想早点把钱还给大家,答应了还钱,就要做到。”马静玲回忆说。

    承诺丈夫“不会抛弃你

    马静玲的丈夫在她细心的照顾下,已经成为医生口中的“奇迹”。从最开始的最多只能活两年,到现在已经能拄着拐下地走动,距离发病已经11个年头。

    丈夫刚发病时,一年就要住院4次。她的丈夫说:“老住院,也住不起啊,我就说要回家。”在家里马静玲每天给丈夫喂水喂饭,按摩身体,为了不让肌肉萎缩。

    因为针灸的费用特别贵,为了省钱。马静玲就用油笔圈出穴位,回到家就通过油笔记号,给丈夫针灸敷药,省下了很多钱。“当时从没想过要放弃这个家,我也答应丈夫不会抛弃他。”马静玲说,她非常喜欢旅游,手机里拍的旅游照片隔三差五就要翻上几遍,丈夫也十分理解她,总是跟她说你出去散散心,但她的心里牵挂着丈夫。这11年里虽然有了钱,马静玲只选择哈市周边的一日游。

    帮助村民共同致富

    “现在70多岁的老人都要上老年大学,我才50多岁,不能停下来不学习。”马静玲经常这样激励自己,学习新的红提种植技术,一直不知疲倦地劳碌着,记下葡萄生长的各个环节。“每个月,每一天都干什么,怎么剪枝,开花期怎么样,我都用本记下来。”马静玲说,她绞尽脑汁保护这些葡萄树,施农家肥不用农药,这么多年下来技术相对成熟了,也维持了好的口碑,每年慕名而来采摘园的人非常多。

    目前,马静玲已经有2万5平方米的土地,不仅种植各种葡萄,还有蔬菜和果树,和村民们一起成立了哈尔滨新乡红堤专业合作社。

    最近几年,马静玲的事业已经平稳发展,但她也不闲着,学习电商知识,让自己种的蔬菜水果有更多销量。还在村里开设讲座,把种植技术向全村人传授,带动了全村及周边500余名村民共同致富,成为了全村的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