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行加息预期增强 央行加息意味着什么?

    前几天,美联储宣布加息,当时就有人提出疑问,央行是否会跟着加息呢?其实,美联储加息,不会干扰中国货币政策步调。不过,有分析称央行加息预期增强,所以不排除在接下来一段时间内宣布加息。大家认为,2018年央行会加息吗?

    央行2018年加息吗
    央行2018年加息吗

    必须承认,中国市场的加息也会积极考虑通货膨胀等因素,所以货币政策的稳健性特点也会决定此类加息政策的推迟出现。所以预计短期内还不能说有加息政策,但市场预期会综合考虑此类因素,所以对于资金成本提高的市场预期和判断肯定会形成。

    从全球经济来看,2017年普遍回暖,美联储也已连续多次加息。因此,从理论上讲国内应该上调基准利率,使得基准利率与市场利率之间的缺口能够收窄。但是,考虑到货币政策的变化主要体现在价格信号和数量信号上,即利率和存准率的调整是带有指向性的,这也是央行迟迟不愿意动利率的原因。

    美联储加息对中国影响
    美联储加息对中国影响

    分析称央行加息预期增强,是否会加息仍未确定。那么,若然央行加息,意味着什么呢?加息是一个国家或地区的中央银行提高利息的行为,从而使商业银行对中央银行的借贷成本提高,进而迫使市场的利息也进行增加。加息的目的包括减少货币供应、压抑消费、压抑通货膨胀、鼓励存款、减缓市场投机等等。加息也可作为提升本国或本地区货币对其它货币的币值(汇率)的间接手段。

    分析称,央行加息是必然的趋势,信贷政策收紧对楼市的刺激作用还是很明显的,在多政策下房价或下降。加息对房地产市场有直接影响。加息叠加效应逐渐明显,过去一年来已经加息多次,虽然前几次加息的直接影响都不明显,但是逐渐将出现叠加效应,特别是贷款优惠利率的取消,给市场的影响将逐渐由量变到质变。

    此外,政策叠加效应逐渐明显,相比严格的限购措施,目前支持购房者依然入市的主要原因就是通货膨胀及货币供应多,无更好的投资渠道。相比限购,加息将使得投资成本非常明显的上涨,而且贷款的难度也更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