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原油期货昨日上市交易 助力我国金融对外开放

    中国期货市场改革开放迎来又一里程碑。昨日上午9时整,上海市委书记李强,中国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刘士余共同为原油期货鸣锣开市,原油期货正式在上海期货交易所上线运行。

    中国原油期货从酝酿到上线历经了17年的探索。原油期货上市交易,标志着我国期货市场国际化发展再迈实质性步伐,其推出将有利于形成反映中国和亚太地区石油市场供需关系的价格体系,有效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助力我国金融对外开放以及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中国特色原油期货市场
    中国特色原油期货市场

    刘士余在原油期货上市仪式的致辞中表示,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专门为中国原油期货的上线运行作出了重要批示,对此要深刻理解、认真落实。

    他说,原油期货上线,是中国资本市场各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务实举措,是落实《政府工作报告》的具体行动,也标志着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迈出新的重要步伐。“此时此刻,让我们共同弘扬100多年前发源于陕西延长的民族石油工业自强不息精神,让我们共同弘扬科学家李四光为新中国找大油田的科学报国精神,让我们共同弘扬大庆油田铁人王进喜的‘铁人精神’,让我们共同弘扬新时代为中国能源工业革命日夜奋战的科学家、企业家的创新创业精神!”

    刘士余说,中国原油期货从酝酿到正式上线历经17年,“我们将铭记17年来社会各界持续的关心和期望,我们更深知,办好原油期货市场绝非易事。我们将始终敬畏科学,尊崇法制,放眼全球,支持创新。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把富有中国特色的原油期货市场建设好,功能发挥好”。

    他表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证监会定能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发展、稳定的战略部署,为更好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更好服务于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在致辞中表示,上海市将以原油期货上市为契机,在国家金融管理部门支持下,进一步拓展金融市场的广度和深度,丰富金融产品和工具,着力提升配置全球金融资源的功能和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不断增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辐射力和全球影响力。

    “希望上海期货交易所始终围绕服务实体经济,推动期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保障原油期货稳健运行,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作出更多贡献。”应勇说。

    证监会副主席姜洋、方星海,国务院相关部委、全国人大相关部门、上海市有关负责人,证券期货监管系统、中国石化联合会等行业协会、市场机构及新闻媒体代表出席了原油期货上市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