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第三代社保卡试点 在四川城市登场功能强大

    第三代社保卡的新功能你知道吗?如果不知道的话,也不要紧。因为,第三代社保卡试点开始了,大家很快就能拿到新一代社保卡,享受更多功能服务。据悉,第三代社保卡已经在四川城市登场,而且功能强大。对此,你是不是很期待呢?

    第三代社保卡如何办理
    第三代社保卡如何办理

    报道称,第三代社保卡将加载“非接触”功能,相比第二代社保卡,通过这一技术改进,可以大大方便持卡人用卡,拓展应用场景。同时,传统以线下应用为主的社保卡还将与互联网和大数据深度融合,通过搭建社保卡线上服务平台,对接更多的社会服务渠道。据悉,第三代社保卡试点城市已经确定,其中湖北、四川、上海、山东等试点地区已经开始使用第三代社保卡。

    第三代社保卡发行时间
    第三代社保卡发行时间

    据了解,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可与现行通用的第二代社保卡同时应用在就医结算等人社服务领域,参保人员可持卡享受社保缴费、待遇领取、就医购药、信息查询、异地就医结算、劳动能力鉴定、就业失业登记等102项人社公共服务。具体来说,第三代社保卡还有什么功能呢?

    一、电子凭证功能

    将社保卡作为持卡人办理就业登记、失业登记、参保登记、工伤认定、职业培训、技能鉴定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业务,享受各项就业扶持政策和就业服务、社保服务、人才服务的主要电子身份凭证。

    二、信息记录功能

    在社保卡内或相关后台系统记录个人基本信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关键业务信息,形成电子形式的证件副本。

    三、自助查询功能

    通过社保卡在自助服务一体机或其他服务渠道连接后台系统,方便持卡人查询个人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权益信息及办理相关业务。

    四、就医结算功能

    通过社保卡实现本地和跨地的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医疗费即时结算,支持挂号、诊疗、妊娠登记、住院登记、购药等就医过程的信息服务,实现就医一卡通。

    五、缴费和待遇领取功能

    通过社保卡的银行账户实现各类缴费和待遇领取。包括个人各项社保缴费、人事人才考试缴费,各项社保定期待遇和一次性待遇领取、报销费用领取、就业扶持政策补贴资金领取、重点行业(企业)农民工工资领取等。

    六、金融支付功能

    通过社保卡的银行账户办理存取款、转账、代收代付等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