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第三代社保卡试点 新一代社保卡拥有什么功能?

    相信每个人都拥有社保卡,也清楚知道社保卡是有什么用的。据最新报道称第三代社保卡试点了,消息出来之后网友纷纷过来围观!那么第三代社保卡试点后什么时候推行?新一代社保卡有什么不一样的功能呢?

    “一晃而过”大大方便用卡

    据了解,第三代社保卡是新一代集成电路(IC)卡,使用国密算法增强用卡安全性,同时采用接触式和非接触式“双界面”读卡应用来支持社保功能和金融功能,增加了存储生物特征功能。与第二代社保卡相比,增加了“一晃而过”的非接触功能,可以大大方便持卡人用卡,使社保卡的功能更加强大,应用场景更加广泛。

    社保卡查询余额
    社保卡查询余额

    第三代社保卡在更好地保护个人信息安全的同时,实现“一卡多用,全国通用”的应用目标。人社部社保中心副主任黄华波表示,随着第三代社保卡的逐步发放,持有第三代社保卡就医者,在全国所有的省市医保定点医院住院,只需缴纳应由个人负担的医疗费用,其他费用由医保经办机构与医院直接结算,个人无需再垫支全部的医疗费用后,再回原参保地报销。同时,全国所有省市参加了医保的人员,在定点医院住院后,也可以直接结算医疗费用。

    第三代卡兼具六项基本功能

    第三代社保卡除了具有社会保障的应用功能外,同时还具备金融功能和个人身份验证等功能,可以实现政务服务、公共服务、金融服务三大领域的“一卡通”。参保人持社保卡不仅可以领取养老金、看病报销,还可以用于公交车、地铁、公共自行车、加油、出租车付费等民生服务。

    社保卡怎么办理
    社保卡怎么办理

    人社部提出,充分发挥社保卡在标准统一、功能兼容方面的优势,重点开发6项基本功能:

    (一)电子凭证功能。将社保卡作为持卡人办理就业登记、失业登记、参保登记、工伤认定、职业培训、技能鉴定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业务,享受各项就业扶持政策和就业服务、社保服务、人才服务的主要电子身份凭证。

    (二)信息记录功能。在社保卡内或相关后台系统记录个人基本信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关键业务信息,形成电子形式的证件副本。

    (三)自助查询功能。通过社保卡在自助服务一体机或其他服务渠道连接后台系统,方便持卡人查询个人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权益信息及办理相关业务。

    (四)就医结算功能。通过社保卡实现本地和跨地的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医疗费即时结算,支持挂号、诊疗、妊娠登记、住院登记、购药等就医过程的信息服务,实现就医一卡通。

    (五)缴费和待遇领取功能。通过社保卡的银行账户实现各类缴费和待遇领取。包括个人各项社保缴费、人事人才考试缴费,各项社保定期待遇和一次性待遇领取、报销费用领取、就业扶持政策补贴资金领取、重点行业(企业)农民工工资领取等。

    (六)金融支付功能。通过社保卡的银行账户办理存取款、转账、代收代付等业务。

    据了解,第三代社保卡可与现行通用的第二代卡同时应用在就医结算等人社服务领域,参保人可持卡享受社保缴费、待遇领取、就医购药、信息查询、异地就医结算、劳动能力鉴定、就业失业登记等102项人社公共服务。

    对于第三代社保卡的功能相信你们都了解了,很多网友表示十分的期待,但对于全面推行的日子还没有公布,所以大家拭目以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