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智能音箱市场大爆发 智能音箱为什么这么火?

    智能音箱在欧美地区可是红变大街小巷,但是在中国市场却完全跌破大众眼球,反而不受欢迎,这究竟是为什么呢?而最近智能音箱市场大爆发,这背后到底隐藏着什么秘密。

    智能音箱市场大爆发背后是满眼的跟风与浮躁,最终怎么走还是一个未知数,但是智能音箱的到来,说明未来的经济状况还是很好的。

    在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产品市场趋于饱和的情况下,智能音箱以势不可挡的势头强势崛起,成为2017年整个消费电子市场最大的亮点。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智能音箱货量达到3200万台,增长幅度达到了惊人的300%,其中2017年第四季度出货量更是达到了1800万台。

    智能音箱市场大爆发
    智能音箱市场大爆发

    有机构预计,智能音箱至2020年复合增长率将超过30%,2020年全球智能音箱出货量将超过1亿台,市场规模达130亿美元,成为又一个终端数量上亿的智能终端应用。业内普遍认为,智能音箱作为新崛起的电子产品,预计未来几年将成为推动消费电子板块整体增长的最大动因。

    在出货量爆炸性增长的背后,是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到智能音箱市场的争夺。在亚马逊Echo智能音箱受到市场强烈反响后,包括谷歌、苹果、微软、腾讯、阿里、京东、小米等在内的科技巨头纷纷加入战局,纷纷推出了自有品牌的智能音箱。据统计,截至目前,已经发布智能音箱产品的企业有近50家,预计未来还会有更多的科技企业加入战局。

    除智能音箱本身巨大的市场增长前景外,众多科技巨头纷纷涌入智能音箱市场的另一重要原因是智能音箱已成为公认的新一代智能家居入口和人机交互方式。例如,亚马逊作为智能音箱的开创者,正在依托Echo智能音箱的硬件承载,全面推广语音助手Alexa的系统应用,广泛参与并推动语音交互产业;谷歌也在利用智能音箱卡位家庭语音新入口,发力把控智能家居的核心网关,与谷歌自身的搜索业务、安卓系统等构成完整的互联网流量入口生态链。普遍认为,随着市场不断升温,智能音箱有望成为2018年智能硬件市场结合AI应用的大热点。

    智能音箱为什么这么火
    智能音箱为什么这么火

    有资本市场人士表示,无论下游智能音箱品牌之间如何争夺市场,最终的结果谁胜谁负,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上游优质的智能音箱制造商及元器件供应商是现阶段的最大的受益者,这种影响就好比智能手机的兴起不仅培育了苹果、华为、三星、小米、OPPO等智能手机品牌巨头,也极大地带动了富士康、长盈精密、蓝思科技等上游制造商或元器件供应商的发展。因此,他判断此轮智能音箱的崛起,也必然会带动一批上游制造商和元器件供应商步入业绩向上的“拐点”。

    从A股市场来看,奋达科技(002681.SZ)无疑是智能音箱崛起的最大的受益者之一。资料显示,奋达科技早在1993年成立之日就从事电声产品(当时的主要生产喇叭和扬声器)的研发和生产,2006年开始为苹果生产MFi音箱,2010年切入无线蓝牙Wi-Fi音箱市场,2016年开始研发和生产人工智能音箱。经过25年的技术和市场积累,奋达科技在智能音箱领域已掌握了行业领先的研发、制造和市场开拓能力,特别是在技术方面,奋达科技已形成了底层硬件、中层操作系统及上层应用软件的一体化研发、制造能力。目前,奋达科技已是天猫精灵、京东叮咚等品牌智能音箱的重要制造商,与此同时,奋达科技也在积极开发其他客户。

    公开信息显示,2017年7月才发布的天猫精灵,上市后仅几个月的时间销售量就突破了100万台,京东的叮咚智能音箱上市后也有强势表现。作为上述两个品牌能音箱的重要制造商,奋达科技的电声业务板块也在2017年取得了可喜增长。

    分析认为,目前智能音箱最热的区域市场仍在欧美等国家,但随着阿里、京东、百度、小米等国内科技巨头加入市场,中国凭借其庞大的人口基数,未来有望成为全球智能音箱市场最大的增长“引擎”,奋达科技也因此持续受益。除奋达科技外,国光电器(002045.SZ)、漫步者(002351)、歌尔股份(002241)等智能音箱产业链上的上市公司都有可能成为智能音箱快速增长的受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