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无人机高校配送快递 无人机是怎样完成快递配送的?

    近日,一则关于“无人机高校配送快递”的消息引起了网友的广泛关注,作为一种新型的科技,无人机是怎样完成快递配送的呢?

    京东用无人机在高校配送快递
    京东用无人机在高校配送快递

    3月21日,一架京东无人机从远处飞来,快而准地降落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长安校区的空地上,工作人员从无人机货箱中取出包裹递给了收货人。

    这也是继去年京东无人车在高校送货以后,京东又一次在校园里面进行无人快递配送实验。此次无人机在西安大学校园配送,是校园场景下的首次配送试练。

    京东自2016年在宿迁完成无人机运营第一单开始,便开始慢慢布局无人物流,目前已在江苏宿迁、西安等地区实现了常态化运营。

    2017年8月,京东在陕西获得了全国首份覆盖省域范围的无人机空域批文。为进一步探索“无人机+通航”的物流运输新模式,京东于2017年10月又向民航西北地区管理局申请在陕西进行“无人机物流配送经营活动试点”,也获得中国民用航空局、民航西北地区管理局批复。

    今年2月份,民航西北地区管理局又向京东授牌——“陕西省无人机航空物流多式联运创新试点”企业,使京东成为首个以省域为范围进行无人机物流配送的国家级试点企业。

    而且,由国家民航部门、地方政府联合企业试点无人机在省域范围物流配送,这在全球尚属首次。

    此外,此次试点是中国民用航空局批准的与美国正在进行的无人机试点内容高度相似的国内独立试点,真正实现了与国际同行业的同步接轨,也将在国际上起到引领民用无人机行业发展的标杆作用。

    同月,陕西省委书记胡和平在调研考察京东大厦时,收到一份来自京东无人机配送站送达的礼物,京东无人机配送站也首次在公众视界亮相。

    全球首个无人配送站主体为红色,长宽高为4.5×3.2×3.6m,至少可以存储28个规格为0.4×0.4×0.3m的货箱,具有1个发货箱,可以存放1辆终端配送机器人并为其充电。

    京东无人配送站收到无人机运来的货物后,可以在内部实现自动中转分发,再由配送机器人自动装载货物并完成配送。整个工作过程只需提前将程序设定好便可以自动进行,完全无需人工操作,真正将包裹在末端配送的无人化践行到底。

    而京东对于无人配送的野心可不止在陕西省内。

    无人机快递配送什么时候能推广应用?
    无人机快递配送什么时候能推广应用?

    在此前召开的达沃斯论坛上,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表示,京东将在全国建设上万个无人机机场,所有的商品都能在24小时之内送达给消费者。

    这一目标的长远布局是:在全国部署数千架通航货运飞机和中大型物流无人机、上万个智能机场和终端,以及数十万架末端配送无人机,实现全国绝大多数县级行政区域和乡村的全面覆盖,让所有的商品能够在24小时之内送达中国的任何一个地方。

    京东相关负责人透露,2018年,京东无人机将在四川、青海、海南、吉林四省进行试运营,无人机物流将逐渐在全国落地应用。

    未来,随着无人配送站的广泛应用,不管处于乡村、牧区、海岛、悬崖村还是高端住宅、校园、写字楼,都能享受到无人机物流带来的配送体验。

    作为一种新型的科技,无人机配送快递假若得到广泛应用,将极大程度上提高快递的配送效率,你觉得无人机配送快递什么时候能广泛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