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为什么关停比特币交易 比特币在中国合法吗

    比特币已经成为全球最火爆的加密货币,对于比特币的交易,有国家允许,但也有国家是禁止的,我国就属于后者。中国为什么关停比特币交易呢?今日就来分析一下这个问题。

    比特币是什么
    比特币是什么

    去年9月14日晚间,比特币中国宣布,本月底将停止数字资产交易平台所有交易。15日晚间,火币网、OKcoin相继发布公告称,即日起暂停注册和人民币充值业务,并将于9月30日前通知所有用户即将停止交易。至此,国内三大比特币交易平台全部宣布将为交易业务画上休止符。

    中国关停比特币交易原因

    很多人都不解,中国为什么关停比特币交易?首先,比特币并不具备成为可靠货币的信用基础,其它数字代币可以模仿比特币任意创设,会扰乱货币体系,影响实际有效货币供给,干扰政府通过货币手段对经济的干预。

    第二,当前比特币的价格快速上升,已经形成了投机性预期,如果不提前制止,最终会形成泡沫,带来部分投资者和金融机构的巨大损失,破坏金融体系的稳定。

    比特币目前在中国并没有具备交易媒介的功能,因此不能称之为货币。同时,比特币有储藏价值的功能,有一定的投资价值,然而当前价格的快速上升形成了投机性预期,未来可能会形成泡沫,因此提前采取措施是必要的,这也可以抑制一些通过比特币进行洗钱、转移资产的不法行为。

    在中国比特币合法性暂不被承认

    刚刚,全国人大决定易纲为中国人民银行行长。2013年底,易纲首谈比特币时表示,从人民银行角度,近期不可能承认比特币的合法性。但是,比特币交易作为一种互联网上的买卖行为,普通民众拥有参与的自由。易纲表示,比特币很有特点,具有启发性,个人会保持长期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