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行上调逆回购中标利率 最新中标利率是多少?

    美联储加息,中国央行有何反应?3月22日,中国人民银行官网宣布央行上调逆回购中标利率,利率上调5BP至为2.55%。幅度并不算大,这次央行上调逆回购中标利率,完全是对美联储加息的正常反应。那么,这次利率上调,又有什么积极影响呢?

    2018央行上调基准利率吗
    2018央行上调基准利率吗

    报道称,中国央行上调公开市场7天逆回购中标利率至2.55%,此前为2.50%,为去年12月以来首次。此前,美联储宣布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1.50%—1.75%的水平。

    去年以来,货币市场利率持续高于公开市场操作利率,近期虽有所收窄但仍有不小的利差,此次公开市场操作利率随行就市小幅上行反映了资金供求关系,可进一步收窄二者之间的利差,有利于增强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对货币市场利率的传导作用,也有利于市场主体形成合理的利率预期,约束非理性融资行为,对稳定宏观杠杆率可起到一定的作用。

    同时,今年以来人民银行加强预调微调和预期管理,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稳定、松紧适度,引导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这与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小幅上行相结合,有利于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这次央行上调逆回购中标利率是正常的,那么是否会随着美联储调整基准利率呢?其实,中国央行跟随美联储加息的必要性并不大。当前美元大幅贬值、人民币汇率升值,无需为了稳定汇率而加息;后续经济通胀有回落压力,央行上调基准利率的必要性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