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福耀玻璃美国工厂事故 玻璃大王曹德旺将面临起诉

    玻璃大王曹德旺自从在美国建厂以来,他的烦恼一直都没有停止过,最近福耀玻璃美国工厂发生严重事故,一名叉车操作工人被1吨重玻璃扎死,此前工人曾抱怨不安全的现象。

    福耀玻璃美国工厂事故使得曹德旺有可能会面临起诉的节奏,但是最终要怎么处理还需要进一步了解。

    福耀玻璃美国工厂出事故
    福耀玻璃美国工厂出事故

    福耀玻璃发布公告称,当地时间2018年3月20日凌晨5:10左右,公司之全资子公司福耀美国位于美国俄亥俄州莫瑞恩市的工厂发生了一起意外事故,一名夜班的叉车操作员不幸身亡。事故正在调查当中,福耀美国将会配合当地工伤局和职业安全与健康管理局进行调查。

    福耀玻璃董事长富豪曹德旺被称为玻璃大王,在福布斯富豪实时排行榜上以25亿美元身家排名全球1014名。2016年10月,由福耀集团投资的全球最大汽车玻璃单体工厂正式在美国俄亥俄州竣工投产。该项目投资6亿美元,是该州历史上最大的一笔中国投资。加上2014年福耀玻璃已在美国投资4亿美元生产汽车玻璃,福耀集团在美国投资已高达10亿美元。曹德旺高调在美设厂并宣称美国生产成本更低引发了中美制造业竞争优势的大讨论。

    然而,福耀玻璃在美发展之路并不顺遂。特别是福耀玻璃在美国遭遇的劳资纠纷令曹德旺感到头痛。福耀工厂进入美国就遭遇了全美汽车工人联合会(UnitedAutomobileWorkers,简称“UAW”)发起的激烈工会运动。2016年4月,UAW加大了公开活动的力度,批评福耀工厂在规则的执行上相当随意。2016年11月,美国联邦职业安全与健康管理局(“OSHA”)还对福耀的一些违规行为处以逾22.5万美元的罚款(后改为10万美元)。为此,福耀也投资了不下700万美元改善工厂的安全相关问题。

    玻璃大王曹德旺将面临起诉
    玻璃大王曹德旺将面临起诉

    经过了近两年的磨合,福耀玻璃在美国的发展本已步入正轨。3月17日公布的福耀玻璃2017年财报显示,福耀玻璃在美国已经实现了扭亏为盈。2017年度,福耀玻璃美国有限公司(含其100%控股子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1,899.67万美元,净利润75.45万美元。

    年报还显示,公司计划在美国俄亥俄州Moraine市建成年产2,200万平方米(不含包边厂108万平方米)汽车安全玻璃的生产规模,并在美国伊利诺伊州芒山市建设汽车级优质浮法玻璃生产线项目,福耀玻璃美国有限公司100%控股福耀伊利诺伊有限公司。本报告期公司投入1.14亿美元,截止2017年12月31日,公司实际累计投入7.68亿美元。目前福耀玻璃美国有限公司和福耀伊利诺伊有限公司已完成计划的产能规模建设。

    然而这次操作工意外死亡事件无疑会使曹德旺感到烦恼。在今天的公告中,福耀玻璃表示,公司一贯把保护员工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公司已经启动应急小组处理,并向该员工家属进行了慰问。另外,公司在事故发生的第一时间进行了内部通报,要求各生产单位严格执行各种生产安全制度,并确保员工安全。关于本次事故的后续进展,公司将会适时适当进行披露。

    作为高调赴美建厂的中国公司,福耀雇佣当地员工多面临的法律文化等难题值得中国企业关注借鉴。曹德旺将布局美国工厂视为公司重要的机遇。美国福耀汽车玻璃工厂顺利生产,生产运营前移至国际客户,将增强福耀玻璃对客户的快速响应能力,为北美客户及世界最大的市场提供更快、更有价值的服务。可以预见,福耀在美生产的脚步不会停歇。

    截至发稿,福耀玻璃股价为25.88元,下跌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