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行行长食堂洗碗 易纲回忆求学路上洗碗赚钱

    回顾刚上任央行行长食堂洗碗赚钱经历,他就是易纲了。3月19日上午,易纲当选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接棒小川的老央行人,易纲比周小川小10岁,刚过完70岁生日的“人民币先生”周小川,结束了他的超长任期。易纲能够胜任央行行长这个职位,从教育背景来看,易纲有着14年的海外留学经历,他担任央行行长这个职位最适合不过了。

    央行行长易纲食堂洗碗
    央行行长易纲食堂洗碗

    从2002年12月至今,现年70岁的周小川执掌中国人民银行已近16年。谁将接棒周小川成为央行的第十二任行长,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焦点。

    如今答案揭晓:经过投票表决,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决定易纲为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与周小川,年龄相差十岁。作为两任央行行长,他们的身上有着许多相似的标签:博士学位、学者型官员、良好的国际视野和沟通能力。

    据一些央行内部人士评价,易纲有三个特点:专业、稳健、低调。而作为央行第一位海归官员,易纲既具有国际视野,又深刻了解中国实情。

    易纲是“文革”后恢复高考的“新三届大学生”,1977年考入北京大学经济学系。1980年毕业后,他继续前往美国求学,分别在哈姆林大学工商管理专业、伊利诺大学经济学专业学习,并最终取得经济学博士学位。

    不同于如今留学生的光鲜,易纲在美国一边打工一边读书。他曾谈起过那段经历:“我1980年到美国,兜里只有两美元,我到美国之后,每个星期在学校食堂洗三次碗,每次洗三个钟头,开洗碗机流水线,我是流水线的一员,洗一次碗可以挣一些零花钱。”

    博士毕业后,易纲在印第安那大学经济系谋到了一份教职,在此任教长达8年。34岁那年,他便获得了这所大学的终身教职,成为80年代留学的华人群体中最早获得美国终身教职的人。

    正当易纲在美国安家立业,过着安逸、平静的生活时,大洋彼岸的中国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的经济改革正在邓小平南巡讲话之后热火朝天地展开。

    虽然身在美国,易纲其实从未真正远离中国,因为他的研究内容全部都是中国经济问题。在印第安那大学任教期间,易纲写了多篇研究中国货币需求问题的文章,后来他将这项研究持续了十余年,并在2003年将多年研究成果集结成著作《中国货币化进程》。

    在美国时,易纲原本按照最初的打算,准备毕业后就回中国。但北大的校长告诉他,要了解美国就必须在美国工作。于是直到1992年,易纲才终于启程回国。

    回国后,易纲与林毅夫、张维迎、海闻等经济学家发起组建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并担任教授、副主任、博士生导师。在古朴的北大朗润园,他们开始探索中国的经济改革道路。后来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成长为中外闻名的研究中国经济的重镇。

    虽然官至高位,学者这个身份却一直伴随着易纲。从校园出来后,易纲依然热爱研究,而他的研究成果也曾被国际组织、国内外学术界和政策研究界的学者多次引用。1999年,易纲和他人合写出版《货币银行学》,这本书后来成为中国经济学界的经典教科书。

    易纲更是一位没有“官架子”的官员,一位在央行工作的官员曾说:“在央行工作的人都知道,易纲从不对属下发火,即便有错误,也会十分巧妙地给对方点出,并且不会伤害到对方的自尊心。”

    这样的行事风格,也许和易纲给自己的定位有关,他曾说:“我最喜欢的职业是老师。”2009年,易纲出版了《中国金融改革思考录》,在该书的开篇自序中,易纲仍自称“我是一名教师”,他还说,“我还有勇气出此书是因为我的文章是用心写的……我希望并相信能给年轻人以启发和帮助”。

    央行“易”主,肩上的重任却不易,“主要任务是要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同时推动金融改革和开放,保持整个金融业的稳定”。引领中国的金融改革与发展,任重而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