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美新增关税或触发贸易战 专家建议早备针对性措施

    美国总统特朗普3月初宣布,由于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危害美国“国家安全”,将对进口钢铁产品征收25%关税,对进口铝产品征收10%关税,关税措施将于本月23日正式生效。此外,美国还拟对中国产铝箔采取进一步关税行动,市场普遍担忧这可能触发贸易战,进而波及全球经济。

    美国欲挥舞贸易保护大棒
    美国欲挥舞贸易保护大棒

    中国外交部19日下午举行例行记者会,发言人华春莹表示,希望各方以符合世贸规则和市场规则的方式合作解决有关问题,共同维护正常的国际贸易秩序。权威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大规模贸易战可能性偏小,即便爆发贸易战,中国受影响的程度也不会高。

    美国关税新政对华影响有限

    有观点认为,美国发布的钢铁和铝新关税措施对全球经济影响应相当有限。中大期货副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景川对上证报记者表示,从美国本土来看,受到保护的美国国内生产商,如钢和铝企业将明显从中受益,而以此为原材料的下游生产企业会相对受损,如汽车、资本品、啤酒等。从其他国家来看,那些对美国出口敞口较大的国家或经济体会因此受损,如韩国、巴西等。对中国来说,贸易战对中国会有一定影响,但总体影响有限。

    瑞银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中国作为全球最大钢铁出口国,2017年总出口的7500万吨钢铁中仅有100万吨出口到美国。按照2017年各国对美出口占本国名义GDP比重的排名来看,中国排名第15。

    “从这个角度看,中国会受影响,但是受影响的程度不高,再加上目前中国整个GDP构成中,消费比重在不断上升。”景川说。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李新创也对记者表示,中国受到重税政策影响的钢铁产品数量有限。相比之下,其他国家将遭受更大的损失。

    最新消息显示,美国商务部19日宣布,从当日起,美国企业可向商务部提出申请,豁免即将开征的钢铝关税。除美国国内企业可以提出豁免申请外,其他国家也可申请豁免钢铝关税,具体谈判由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负责。但目前美国政府没有透露谈判进展。

    “从美国方面目前的态度来看,其实也留了尾巴,没有完全关上大门。”江苏省钢铁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洪冰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美国主要从中国进口钢管、板材、金属制品等钢铁产品。

    陈洪冰向记者介绍,根据以往上诉“双反”案件的经验,江苏钢铁企业应诉态度都比较积极并有多起胜诉案例。建议商务部提出具有针对性的措施,并及时了解涉案企业,相关企业也应提前做好准备,及时提出关税豁免申请,协会方面也会协助企业应诉。中国的钢铁生产企业和行业组织坚决反对美国滥用不符合WTO规则的贸易措施。

    颇具意味的是,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19日裁定,决定终止原告美国钢铁公司对中国钢铁的337反垄断调查,至此,对中国钢铁的“337调查”宣告终止。中方在“337调查”中的反垄断、盗窃商业秘密、虚构原产地三个诉点全部胜诉。

    大规模贸易战可能性偏小

    瑞银报告认为,在特朗普主政期间,未来可能会陆续出现一系列的贸易争端,但不至于急剧恶化。

    景川也对记者表示,预计贸易谈判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将会紧锣密鼓进行,此次以特朗普发起的所谓贸易冲突演变成为大规模贸易战的可能性偏小,政治作秀加上贸易再平衡的特征将会显现。在相对悲观的情形假设下,如果贸易摩擦不断升级进而引发较大规模贸易战的话,则可能对金融市场造成冲击。因此,高估值板块可能受到冲击较大,防御性板块、黄金或起到一定避险效果,但债券在进口价格上行、通胀预期抬升的背景下未必受益。

    “贸易战对当今全球贸易的任何一方都会带来伤害。中国尽最大努力避免贸易战,在与各国友好合作中把世界经济蛋糕做大,但中国也不会害怕贸易战。中国会针对可能发生的贸易战苗头,未雨绸缪,有所防范,以便积极应对。”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对上证报记者如是表示。

    白明认为,在经济全球化时代,一旦发生贸易战,外向型经济、出口型产业受到的冲击将会比较大,尤其是劳动密集型产业在未来的贸易战中压力比较大。

    对于如何避免贸易战,白明认为,最主要的办法是提高中国产业的技术含量和附加值。中国对国际市场虽然有依存度,但依存不等于依赖。当国际市场变化的时候,中国企业除了有国内市场可以支撑,还应该在提高生产技术水平上下功夫,让国际市场不能轻易放弃中国商品。此外,中国应在WTO等国际平台上据理力争,对可能发生的贸易战保持警惕,必要时及时作出反应,以维护中国企业合法权益,确保公平竞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