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抗癌药品零关税 零关税惠民政策什么时候能实现?

    药品进口关税高的问题一直都存在,特别是急需药品的关税更是高的令患者苦不堪言。近日,国务院总理谈到相关问题时指出,患者急需的抗癌药品力争降到零关税。那么,抗癌药品零关税惠民政策什么时候才能真正实现呢?

    抗癌药品有望实现零关税
    抗癌药品有望实现零关税

    3月20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表示,愿意以更开放的姿态,进一步降低进口商品税率总水平。“一些市场热销的消费品包括药品,特别是群众、患者急需的抗癌药品,我们要较大幅度降低,降到零税率。”

    李克强总理简简单单一句话,蕴含着巨大的信息量。这一“降税”的承诺,也给国内众多癌症等重症患者的生命透进了一束耀眼的光亮。

    长期以来,国内部分癌症患者必须依靠进口靶向药以及某些创新药延续生命。然而,这些药品囿于专利限制,往往价格极高,单支抗癌药价格动辄上万元,且不能通过医保报销。面对“用钱买命”的负担,不少人选择放弃,有的人则被迫加入“购药大军”,到印度等周边国家采购进口药品或低价“仿制药”。“海淘”药物现象的增多,尽管可以暂时缓解病痛、稳定病情,但因为没有了医生指导,药物的不良反应无人监测,安全性也得不到保证。

    患者急需的进口抗癌药品之所以价格高,专家认为,一方面与中国的药品专利制度有关,目前,关税及增值税和各级药品代理商经营费用,占据一些进口药品价格的较大部分;另一方面,也与外资药品的一些超国民待遇有关,有的外资药品即使过了专利保护期,也在公立医院药品集中采购过程中享受最高价格层次待遇。

    今年两会上,针对国内癌症等重症患者通过“海淘”以维持生命权的做法,有专家建议,将药品作为一种特殊的商品,在上海、天津、湖北等三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内先行试点进口药品保税销售,给国内的癌症等重症患者提供一条合规的“淘药”通道。此举不仅可以大幅降低抗癌药的价格,也将这一群体的安全用药置于指导与监管之下。

    抗癌药品零关税什么时候才能实现
    抗癌药品零关税什么时候才能实现

    当然,降低税率必然会触动一部分既得利益。以“海淘”仿制药为例,据媒体报道,2014年,陆勇因为帮国内患者代购印度“格列卫”被捕。作为白血病靶向药的“格列卫”,其原研药价格为23500元人民币一盒,一盒只够吃一个月;而印度的低价仿制药只需几千块,陆勇帮国内患者在印度团购的价格更是低至200元一盒。差额如此之大,足见其间利益关联之深。

    去年11月,总理针对澎湃报道“白血病患儿遭遇廉价国产药短缺,进口药一瓶超千元”作出批示,要求有关部门“切实加大国产廉价药生产供应保障力度”;此番又宣布抗癌药品力争降到零关税,都是以“靶向”改革举措化解民生痛点的鲜活案例。

    如果抗癌药品零关税得以实现,可以预见的是,抗癌药品的终端价格将会大幅降低,极大减轻癌症患者及其家庭的经济负担,避免出现“一个人患大病,全家都倒下”的情况。

    目前,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医药消费市场。2017年,中国医药市场规模超过1.57万亿。市场规模庞大的背后,除了人口基数大,也说明药品价格还有巨大的挤压空间。也因此,大幅降低抗癌药等进口商品税率,不能仅仅算经济账,也要算算民生账、权利账、公共利益账。这既关乎政府的责任,也关乎民众的福祉。

    目前,抗癌药品零关税的实现时间暂时还没有具体落实下来,估计很快就能实现这个愿望了,让我们拭目以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