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金融是防风险的主战场 稳妥有序推进金控公司试点监管

    金融是防风险的主战场。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行长郭新明近日接受上证报记者专访,详析人民银行分支行如何从金融监管协调、金融风险监测评估、金融机构评级、存款保险、金控公司等五方面着手,切实落实金融防风险。他指出,人民银行分支行将稳妥有序推进金融控股公司试点监管,摸排非金融企业投资金融业情况。

    切实落实金融防风险
    切实落实金融防风险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取得明显进展。报告还称,强化金融监管统筹协调,健全对影子银行、互联网金融、金融控股公司等监管。

    郭新明指出,从人民银行分支行的工作角度看,应强化金融监管统筹协调。人民银行分支行要积极探索参与地方金融工作议事协调机制的有效形式,保持与其他中央金融监管部门派驻机构的密切沟通与联系,加强中央和地方金融监管协调协作。

    同时,人民银行分支行将加强金融风险监测、评估和预警,一方面,关注银行业金融机构特别是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异常经营情况及风险隐患;另一方面,持续监测、及时掌握金融机构资产管理和同业业务发展状况及风险底数。此外,在《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出台后,人民银行分支行将做好资产管理新规的落地实施工作。

    郭新明表示,人民银行分支行还将稳步推进央行金融机构评级工作,建立评级组织构架,完善工作机制,对地方法人银行业金融机构评级。对于评级结果,人民银行分支行将审慎用好,与存保差别费率、MPA、货币政策工具、窗口指导、逆周期缓冲资本等挂钩。

    在他看来,存款保险早期纠正和处置平台作用还需要充分发挥。人民银行分支行将扎实做好投保机构日常风险监测工作,做实存款保险现场核查,全面及时掌握投保机构运行和风险状况,依法早纠,推动风险早发现、早处置。

    金融控股公司是防范金融风险的重点领域。郭新明指出,稳妥有序推进金融控股公司试点监管,摸排非金融企业投资金融业情况,扎实做好金融控股公司风险监测,重点关注是否存在出资不实、构架不明、关联交易不当、扩张过快等风险隐患,探索开展金融控股公司模拟监管工作。

    近年来,央行一直在积极构建和完善宏观审慎政策框架,宏观审慎评估(MPA)是央行在这方面的重要探索和实践,已经正式实施两年。

    郭新明指出,MPA是中央银行履行宏观审慎政策职责、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的重要政策工具。从江苏的实践情况看,MPA发挥了积极的作用,纳入MPA考核的地方法人金融机构贷款保持平稳增长,表外理财增长过快的趋势得到遏制,金融机构总体保持审慎经营,金融市场运行基本平稳。

    他介绍,从2018年一季度起,资产规模5000亿元以上金融机构发行的同业存单被纳入同业负债占比指标,央行对其他金融机构将继续监测,适时提出适当要求。此外,央行将适时将绿色信贷纳入MPA考核,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绿色经济的支持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