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东北经济衰落的原因 东北经济到底有多糟糕

    近几年,东北经济一直是媒体热议的焦点话题之一,东北经济衰落已经是不可否认的事实,有外媒甚至认为东北经济衰落是中国建设全面小康社会最大的阻力。东北经济衰落的原因有哪些呢?接下来我们一起来分析一下吧!

    东北经济发展现状
    东北经济发展现状

    从最宏观的层面,就是看GDP。2013年以来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GDP增速严重下滑,连续低于全国平均水平。2015年全国31个省份GDP增速排名中,辽宁以3%的增速位列倒数第一,吉林、黑龙江以6.50%,5.70%分别位列倒数第四和第三。

    在新中国刚刚成立时,那是东北经济最为辉煌的时代,东三省GDP一度占据中国GDP总量的18%以上(1958年左右),但到了现在,其占比已经下跌到了9%以下。

    东北经济为何会衰落

    有专家总结了东北经济衰落的原因,一是产业落后。东北原本就是中国最重要的工业基地,对第二产业的依赖程度很高。辽宁、吉林、黑龙江2015年第二产业占GDP的比重分别为45.49%,49.82%及31.81%,前两地区远高于40.93%的全国水平。2015年东三省第三产业GDP贡献率分别为46.19%,38.83%,50.73%,均值显著低于50.19%的全国平均水平。太过依赖过去的家底,让东北在转型上困难重重。

    东北经济总量多少
    东北经济总量多少

    二是资源枯竭。大庆油田产量逐年下降,可采储量已经告急;黑龙江省的鸡西、鹤岗、双鸭山和七台河这四大煤炭基地以及辽宁省的阜新、抚顺、本溪、北票等城市中,已有相当一部分矿井由于资源已开采殆尽而被迫关闭。同时,资源储量的迅速下降和资源的低效利用导致东北产业效益滑坡,财力严重不足,缺乏发展后劲。

    三是人口大量流出。第六次人口普查显示,2010年东北地区人口净迁出数量达到219万人,相当于2000年的5倍,更严重的是,个别省份已连续几年出现人口自然负增长:2015年三省自然增长率分别-0.42%、0.34%,-0.60%。

    以前是靠人、靠资源,现在人不在了,资源也不像以前那样可以低成本开采了,东北依靠传统的重工业的经济模式已经行不通。但更为重要的是,东北在整体思维上的落后。传统的重工业企业基本都是国有企业,东北没有能够及时让民营经济得以发展,让民营经济撑起国营经济萎缩的空间,是其落后的极为重要的原因。有评论认为,振兴东北,激活民间投资是命门,国企围墙里的机器隆隆作响,未必是真振兴。将流向关内的年轻人吸引回来,人们开餐馆跑出租也有钱赚,才是振兴的本真一面。

    其实,去年1至5月的数据,只是东北民间投资低迷的一个缩影。有一个说法很广泛,就是“投资不过山海关”“买股不买东三省”企业为什么不愿意投资东北,主要和东北低下的经商环境有关。

    综合企业家、有东北经商经历的商人的意见,东北营商环境不佳,一是缺乏契约精神,尤其是政府层面,一些之前谈好的项目,有支持条款的,可能会变卦;而是政府效率相比东南沿海要低,企业办理业务流程很长,服务质量很差;三是劳动者的观念,相比东南沿海地区,东北劳动者的思维要滞后不少(前面已经说到,东北人才大量外流,高素质的人才匮乏)。

    其实,东北经济衰落的原因有很多,国家为振兴东北经济,也是不断出台相关有利政策。盘锦副市长潘元松称,东北经济正在复苏,希望大家千万不要放过投资机会,潘元松呼吁“耳听为虚,希望有眼光的企业家,到盘锦、到辽宁、到东北来实地看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