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美限中国学生签证 特朗普为什么要这样做

    中美贸易战一直是最近的热门话题,中美贸易战白热化阶段的时候美限中国学生签证,这个举动无疑令很多国人和网友不满,那么美限中国学生签证究竟是为什么呢?特朗普为什么要这么做?

    特朗普是谁
    特朗普是谁

    据业内消息人士透露,白宫正在考虑限制中国学生的签证,这将是针对中国的贸易反制计划的一部分。一名白宫官员说,包括关税在内的反制计划可能在本月底公布。

    目前,美国方面仍在指责中国违反知识产权保护法和其他不当贸易行为。一些美国分析人士指出,削减学生签证数量能够成为美国与中国谈判的砝码,换取其他的经济利益。此前,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3月16日在回应中美贸易相关问题时曾表示,“如果中美经贸合作仅仅是对中方单方面有利,我不相信这种经贸合作能够持续到现在。贸易战没有赢家,只会损人害已。

    这一点毋庸置疑,任何方面也不应心存侥幸。”陆慷也指出,“作为世界第一和第二大经济体,作为利益高度融合的两个国家,中美两国在经贸合作中存在一些分歧和摩擦是完全正常的。关键是要以建设性方式管控分歧,通过做大合作蛋糕来妥善解决双方重点关切,推动中美经贸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向前发展。”

    中美贸易战是什么意思
    中美贸易战是什么意思

    而《华尔街日报》在报道中分析认为,特朗普总统提议的反制中国贸易计划可能会伤及美国的高等教育行业。这是美国对中国贸易顺差最大的行业之一。美国商务部的数据显示,仅2016年外国学生为美国高等教育带来的收入就高达394亿美元,这些外国学生通常要支付全额学费。

    目前,美国在产品和服务上都对中国和其他很多国家有巨大赤字。然而在高等教育行业,美国拥有巨大的全球顺差,而很大程度上收入来自中国。据美国驻华使馆此前发布的《2017门户开放报告》中显示,2016/17学年,就读于美国高等教育机构的中国学生人数增至350,755,较上一学年增长6.8%。尽管增速放缓,但绝对人数仍持续高位。中国赴美留学人数在所有留美生源国中连续第八年位居榜首,占在美国际学生总数的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