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提高全要素生产率 中国经济的新韧性将持续巩固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及工银国际高级经济学家钱智俊19日撰文称,十九大至2018年“两会”期间,围绕高质量发展的总要求,新一轮改革大潮方兴未艾。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是高质量发展的核心途径,亦是构建本轮改革框架的主要脉络。从这一视角看改革全局,本轮改革综合运用经济金融体系改革、监管体制改革、政府机构改革等多重工具,在全要素生产率的每一个关键发力点均进行了针对性部署,形成齐头并进、相互支撑的“全体系改革”。

    中国经济反弹基础
    中国经济反弹基础

    他们认为,从历史看当前,十九大至今年“两会”的改革部署综合运用经济金融体系改革、监管体制改革、政府机构改革的多重工具,其改革范围之广、层次之多、力度之大、破立之深均为四十年来之罕见,是比肩于十一届三中全会的改革开放新起点。

    而从全球看中国,在全球供给侧改革的竞跑中,欧洲以劳动力市场改革进行“单兵突进”,美国以加息、税改构建“双足模式”,相比而言,中国的本轮改革更具体系性、协同性,在全要素生产率的每一个关键发力点均进行了针对性部署,打造齐头并进、相互支撑的“全体系改革”。

    有鉴于此,两位经济学家认为,本轮“全体系改革”将奠定中国经济长周期反弹的坚实基础。2018年,中国经济的新韧性将持续巩固,并在全球真实普遍复苏中保持显著的比较优势,其所富含的结构性投资机会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