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周小川被称人民币先生 为什么会被称作人民币先生?

    对于周小川这个人很多网友都非常熟悉,周小川被称人民币先生,对于这个称号很多网友都觉得非常适合他!那么周小川为什么被称人民币先生呢?一起来看一下!

    周小川是谁
    周小川是谁

    1986年以来,从学术成果累累的学者,到商业银行高管,到证券市场规则的制定者,再到温文尔雅的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的身份不断地变换着。周小川素有“中国的格林斯潘”、“人民币先生”、“改革先生”等称呼。今天小M就来探究一下周小川为何被称为“人民币先生”。

    从2002年至今周小川一直担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在周小川刚出任央行行长时,日本就率先掀起要求人民币升值的风潮,随后美国也加入了,国际上的压力不断上升。周小川一边向全世界表明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的决心,一边加紧进行汇率机制的改革。

    2005年7月21日晚间,中国人民银行突然宣布:人民币汇率不再盯住单一美元,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浮动汇率制度。消息一出,震惊世界。此后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继续进行,2010年6月份,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开始坚持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并参考一篮子货币,中国人民央行继续按照已公布的外汇市场汇率浮动区间,对人民币汇率浮动进行动态管理和调节。

    周小川自己对此的评价为:“目前,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显著增强,逐渐趋于合理均衡水平”。人民币汇率机制成功改革也给周小川赢得了“人民币先生”的称号。“人民币先生”的称呼由此而来,接下来我们来看看周小川是如何看待这个称呼的。

    “我不喜欢这个称呼。”周小川曾明确表态,“如果因为我说话对人民币有影响,才叫我‘人民币先生’,我觉得这个称呼不合适。但如果是因为人民币汇率改革,那倒是未尝不可。”从周小川对这一称呼的评价中,我们可以看出2点:1)他希望人民币的汇率更多的由市场决定,而不是决策者的言行;2)他希望自己对人民币汇率改革做出的贡献能够得到大家的认可。

    周小川人民币先生
    周小川人民币先生

    2015年周小川“人民币先生”这一称号得到了进一步强化。先是2015年8月人民币通过突然一次性大幅贬值,解决了人民币跟随美元升值,带来的高估问题。此后,国际市场都担忧人民币会继续贬值,周小川多次公开强调称,人民币不存在进一步持续贬值基础,人民币汇率的市场短期波动将会回归理性。此后人民币汇率逐渐恢复稳定。人民币汇率的稳定,为人民币入IMF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创造了条件。

    2015年11月30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正式宣布,批准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2016年10月1日正式生效。人民币成为继美元、欧元、英镑和日元之后,加入SDR货币篮子的第五种货币。人民币在SDR货币篮子中的权重为10.92%,超出日元和英镑。这标志着人民币成为第一个被纳入SDR篮子的新兴市场国家货币。

    入SDR是人民币国际化的标志性事件,可以说周小川在人民币入SDR这件事上功不可没。IMF副总裁朱民对此表示,“我们给中国央行的领导很高的赞誉,因为他们有勇气来推行这个改革,来争取这个地位。这个是很不容易的,因为最终的结果是什么样的,是不知道的,这是个国际上的事情,是那么大的事情。但是央行有勇气来推行,特别是行长周小川,推行这个改革一步步往前走”。

    无论从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还是从人民币汇率的稳定以及人民币的国际化来讲,周小川都做出了重大贡献,从他对人民币的贡献来讲,我们称他为“人民币先生”或许是对他对人民币贡献的最好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