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特朗普征收铁铝关税 波音公司将成贸易战的牺牲品

    上周,特朗普征收铁铝关税事件,可谓引起了极大的关注度。波音公司作为美国最大的出口商之一,影响更是巨大的,波音公司上周的股价更是下降7.5%,或成为这次贸易战的最大牺牲品。

    波音公司恐成贸易战的“牺牲品”
    波音公司恐成贸易战的“牺牲品”

    上周特朗普总统公布加收钢铁铝关税的消息后,波音公司成为市场重点关注的美国企业。作为全美最大的航空制造出口公司,波音公司制造的80%的商用飞机都用来出口。此公司还提供众多军用和民用航线支持服务,其客户分布在全球90多个国家。就销售额而言,波音公司是美国最大的出口商之一。

    在去年特朗普访华时期,中方表示将要在未来完成300架飞机近370亿美元的订单购买。波音公司也对此估计,在未来20年内中方将陆续完成购买相当于1万亿美元的航空品订单。而上周特朗普宣布计划对中国进口货物收取高达600亿额度的关税,市场担忧,严重依赖出口订单的波音公司将会成为贸易战的牺牲品。

    根据波音公司官网数据显示,2016年波音公司占据中国航空制造业、欧洲航空制造业、和独联体航空制造业分别14%、20%和30%的市场份额。如果提高进口关税,其它国家或借波音公司展开经济制裁,进而影响波音的出口份额。

    即使在波音公司内部,担忧情绪也不断在升温,一位在波音787梦想客机安装行李架和客舱隔断的技工JamesSpringer透露:“我真的很担心我们怎么办?欧洲和中国,尤其是中国将怎么反应呢?他们是我们最大的客户。”在过去5年,从客运量数字表现来看,美国的平均年增速在4%左右,欧洲在6%左右,中国则达到了10%。

    另一方面,前里根总统政府白宫预算办公室主任拉里­;­;-库德洛周三承认了特朗普挑选他代替科恩当选白宫首席经济顾问的消息。作为贸易自由派人士,库德洛曾经对特朗普收取铁铝关税持反对意见。他在关税公告宣布之前,于3月6日发表文章认为,对外国实施高关税最终会转嫁到美国消费者身上,是在“制裁本国”,而即使保留了14万的钢铁工人的工作,却会有5百万的其他相关产业工人可能因此受害。但是当他看到白宫把加拿大、墨西哥作为关税赦免国时,反对提高关税的想法才有所缓和。

    不知道特朗普征收铁铝关税的相关政策,对于美国其它企业来说到底会带来多大的冲击,我们也将持续关注事态的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