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b站赴美上市 b站为何选择海外上市而不在中国上市呢

    近日,有消息报道称,弹幕分享网站b站将于3月28日在纳斯达克正式上市,同时爱奇艺也将于29日上市。那么,b站为何选择海外上司而不在中国上市呢?

    b站美国上市在即
    b站美国上市在即

    B站(哔哩哔哩)申请IPO发行4200万美国存托证券(ADS),预计发行区间10.50-12.50美元/ADS,相当于融资规模4.41亿到5.25亿美元。IPO后,哔哩哔哩的已发行股本将由Y类普通股和Z类普通股构成。每份哔哩哔哩ADS代表一股Z类普通股,面值每股0.0001美元。

    早在3月2日,哔哩哔哩申请进行至多4亿美元的美国IPO。哔哩哔哩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IPO申请(FORMF-1),计划在美国上市,融资金额4亿美元,股票交易代码为“BILI”。承销商为摩根史丹利、美银美林和摩根大通。招股书中暂未透露发行价区间以及股票发行数量。

    招股书显示,哔哩哔哩2017年总收入为24.68亿元,基于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Non-GAAP)的年净亏损为1.01亿元。公司收入实现快速增长,2017年同比上年增长372%,2016年同比上年增长299%。

    在公司股权结构上,董事长兼CEO陈睿持股21.5%,为第一大股东;创始人兼总裁徐逸持股13.1%;副董事长兼COO李旎持股3.7%。在主要机构投资者中,华人文化(CMC)持股12.8%,位列第一;正心谷创新资本(9.0%)、IDG-Accel(7.6%)、君联资本(5.9%)、腾讯公司(5.2%)分列第二至第五位。

    在为B站感到开心的同时,我们也发现了一个可怕的事实,中国好多知名公司都跑去海外上市了。三巨头BAT(百度、阿里、腾讯)是,新浪、网易、搜狐等门户网站是,视频网站优酷是,连网贷平台宜人贷也是赶到海外IPO。

    要想了解为什么中国公司都爱跑去海外上市,就得先了解下在中国上市的情况。

    一家公司如果要在中国上市,基本有三个选择: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前者在上海、深圳均可上市,后两者只能在深圳上市。

    能在主板上市的,基本都是国字头的大型优秀企业,背景、资质、规模、收益都是一个字,牛;中小板则是规模和盈利能力以及股本总额都比较适中的企业,尚够不上主板的要求,但也是细分领域的佼佼者,是已经度过新手期,进入成熟期的企业;创业板则是主攻“两高六新”的高潜力公司,没有创新能力和高新技术的,没法做到持续高增长的企业,只能与创业板无缘。

    b站选择海外上市的原因
    b站选择海外上市的原因

    简单来说,要想在国内上市,至少要满足两个最基本的关键因素,一是在国内注册的公司,二是已经盈利,主板和中小板都要求要发行前三年的累计净利润超过3000万人民币,创业板则要求发行前两年的净利润超过1000万人民币,或单年盈利在500万人民币以上。

    只这两点,就拦下了大批国内好公司。比如B站,虽然已存在8年,活跃用户超过1.5亿,日视频播放量达1亿,过去三年有接近50倍的体量增长,用户群增长高达50倍。但是,都没有用,因为B站一直都稳定的亏损着,并没有盈利,根本不符合国内上市的标准。

    而盈利足够的BAT三巨头,又因为不符合境内注册的基本要求,被挡在深沪上市的门外。

    出于小私心,我们当然还是希望国内股票市场快速向上发展,变得更为成熟和便利,毕竟留下的优质公司越多,我们赚钱的几率也更大。

    当然,作为国人,我们还是希望国内的股票市场能在不久的将来变得更加成熟和便利,那时,我们所留下的优质公司也就越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