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伊丽莎白霍尔姆斯现状 创业女神跌落神坛净资产为零(2)

    此外,Theranos甚至也没有公开披露其大量的测验实际上都是由该公司购买的西门子公司的医疗设备来进行。

    创业女神是谁
    创业女神是谁

    尽管如此,Theranos公司提供的快速、便捷的血液检测方案,依然受到了部分医疗人员的欢迎,一位医生表示,该检测在15分钟内就可以给出结果,对于很多紧急医疗状况十分有用,他会建议自己的病人尝试Theranos提供的服务。

    但更多的医疗人员却并不推荐这一测试,他们并不信任Theranos公司的设备给出的检测结果。

    《华尔街日报》获取的一份亚利桑那州的妇女通过Theranos公司设备检测和医院检测两份结果的对比显示,Theranos的6项检验结果都超出了正常范围,而医院检测的结果却都在正常范围内。

    从商业策略上来看,Theranos显得非常聪明,他们瞄准的是美国每年750亿美元的血液检测市场,该行业主要由QuestDiagnostics和LaboratoryCorpofAmericaHoldings两大公司所垄断,Theranos想要通过科技手段,提供更便捷、便宜的解决方案。

    从2013年开始,Theranos开始向公众提供检测服务,目前在亚利桑那菲尼克斯地区已经开设了42家采血中心,在加州开立了两家,在宾夕法尼亚州开设了一家。

    在《华尔街日报》调查文章发表后不久,该公司便遭受美国药监局的调查,目前仅有一种测试被该机构所批准,其所使用的医疗设备甚至都没有被药监局所批准。在停止了其他测试后,Theranos已经变得和传统的抽血化验的医疗实验室没有什么两样。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随后介入调查,并在两年的调查后最终认定,该公司存在欺诈投资者行为,并以虚假宣传获取投资者7亿美元投资的名义向霍尔莫斯和Theranos发起诉讼,在诉讼文件中,SEC称,霍尔莫斯和公司前主席告诉投资者,这家公司将在2014年获得超过1亿美元的收入,但实际情况却是,当年他们只获得了10万美元收入。

    最终,霍尔姆斯同意和解,代价是支付50万美元罚款,归还1890万股股票,放弃Theranos的投票权以及在未来10年内不能担任上市公司的高管和董事。

    Theranos的失败和对硅谷的教训

    除了来自SEC的处罚,霍尔莫斯付出的更惨痛代价在于创业的名誉扫地,一家声称要颠覆传统行业的明星级硅谷创业公司,似乎顷刻间便褪去了身上所有的光环,硅谷“创业女神”仿佛也瞬间失去了神奇的魔力,只能无奈地向现实低头。

    负责调查的SEC旧金山地区官JinaChoi称,“Theranos的故事给硅谷上了重要一课,创业者试图颠覆或革新一个行业时,必须要告诉投资者他们的技术在当前能够做什么,而不仅仅是他们希望未来能够做到什么。

    长期以来,人们对于硅谷创业公司过分夸大自己的技术或业绩已经习以为常,夸大其词与作假的边界在硅谷显得很模糊,新的概念和趋势在金钱的追捧下,没有人在乎一家公司当前能够做到什么,而是寄希望于未来。

    成功的例子当然有很多,最知名的便是苹果创始人斯蒂夫乔布斯,靠着他独特而强大的“现实扭曲立场“,乔布斯有能力让投资者、用户和员工收起他们的质疑,共同朝前看,即便是现实的技术和其他条件还不具备的情况下。

    另一个例子则是虚拟现实公司MagicLeap,这家公开发布的效果酷炫的视频备受期待,但其原型产品又让人大失所望,尽管这家公司宣称视频仅仅是概念性视频,但却受到了广泛质疑。

    或许没有人会质疑霍尔莫斯创业的想法本身,毕竟美国医疗市场确实存在效率低下、长期被巨头垄断的情况,但与此同时,由于医疗行业本身的特殊性,需要受到严格的监管法规的规范,因而颠覆这个行业或许需要的或许不仅仅是一个好主意、好概念,当产品无法满足监管要求,无法达到相应的标准,难以兑现对投资者的承诺时,再美好的愿望和决心最终也只能筑成空中楼阁。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