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重磅!腾讯成立机器人实验室 未来欲进军通用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领域的相关研究,一直以来都是人们热议的话题。近日,腾讯宣布成立机器人研究室,相关专家表示,此举无疑是为腾讯未来进军通用人工智能领域做准备的。

    腾讯宣布成立机器人实验室
    腾讯宣布成立机器人实验室

    在今天的腾讯AILab学术论坛上,腾讯副总裁姚星做开场演讲,他说,过去的一到两年,人工智能发展非常迅速,除了互联网之外,人工智能也渗透进了传统的工业和医疗等领域,包括人脸识别、语音识别的智能音箱等在内的一大批AI应用已经进入到了我们的生活当中。

    截至目前,中国的互联网中已经诞生了一大批AI创业公司,不过姚星也坦言,AI当前还处于很早期阶段,主要有三个方面的问题。首先是落地环境过于单一,其次是产业商业化过于偏小,最后AI落地不是端到端,范围过于狭窄。

    姚星表示,腾讯建立AI的初衷是想实现“学术有理想,工业有产出”,目前腾讯已经发表了110篇顶级学术论文,相当一部分在最权威的刊物上发表,计算机视觉、语音识别等技术已经在腾讯的众多产品中孵化落地。

    在谈及腾讯AI Lab的战略时,姚星称未来有三个重点:

    1、打造通用人工智能之路。现在大部分的是行业+AI而不是AI+行业,因为行业太过单一。通用人工智能就是克服现实世界的复杂度。

    腾讯进军通用人工智能领域
    腾讯进军通用人工智能领域

    2、打造虚拟世界到现实世界的连接器、载体。今天宣布腾讯成立机器人实验室“RoboticsX”。RoboticsX和AILab将会成为腾讯AI产业的双基础支撑部门,进一步探索虚拟世界与真实世界的连接。

    3、AI+医疗战略。腾讯是科技人文的公司,医疗是展示腾讯社会责任和价值重要输出场景。筛查、诊断、治疗全流程,去年已经进入了国家队。

    姚星宣布成立的机器人实验室,是跟AILab平级的机构,目前由姚星统筹。而本次腾讯跟自然科研合作中,也包含了机器人的内容。

    自然科研董事总经理DeanSanderson说,自然杂志也非常重视人工智能,在机器人方面也有很多研究,2019年还将推出聚焦于人工智能的新子刊《自然-机器智能》(NatureMachineIntelligence),将尽可能多拿出更多资源用在人工智能领域。

    不得不说,腾讯成立机器人实验室确实是一个明智之举,或许在未来不久后,我们将会看到机器人在不同的领域得到广泛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