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行收编支付宝? 马云称支付宝随时可上交国家

    近些年,我国手机移动支付用户激增,根据数据指出,直接2017年6月份,使用手机移动支付的用户高达5.2亿,微信和支付宝是移动支付的两大巨头,针对市场上出现的各种“状况”,央视决定“收编”支付宝和微信。很多人都问,央行收编支付宝和微信是真的吗?其实很多人都误解了。

    第三方支付平台被央行“收编”

    央行从未放弃过对支付机构的监管。第三方支付曾度过了几年的红利收割期,2015 年底《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的出台正式打破混乱的支付市场,网络支付实名化的开始也预示着央行开始收紧对支付机构的把控。

    央行对支付宝新规
    央行对支付宝新规

    网联平台正是央行为支付宝、微信等第三方支付机构提供的统一清算平台。在要求网络支付业务全部接入网联平台的规定宣布后,很多媒体将其解读为第三方支付平台被“收编”,但其根本原因其实是央行对“数据”的把控加强。

    在用户隐私屡屡被提及的今天,数据已经成为互联网公司的“隐形资产”,数据之争引起了很多企业之间的纠纷,比如前段时间华为与腾讯关于“用户数据”归谁的争论。不光是企业,政府对数据的重视也在加强,苹果在贵州设立数据中心不只是为了提高用户体验,政府对苹果手中庞大数据的觊觎才是这个决定最重要的推动力。

    央行对付支付宝吗
    央行对付支付宝吗

    支付体系背后是海量的用户行为、用户数据,在与国民经济关联如此重要的一环,数据却一直被第三方支付机构掌握。网络支付确实提升了用户体验,在为下一代商业形式布局的路上也符合企业利益,但“能力越大,责任越大”,过度的商业竞争势必会影响网络支付整体发展,央行统一结算平台的决定更多是为了消除支付数据体系之间的壁垒。过去央行通过资本来控制经济,如今它还想更进一步,结束微信、支付宝们的数据垄断。

    从目前来看,央行收编支付宝只是收编数据而已,针对外界不断的谣传,马云也回应了这个话题。马云表示,只要国家需要,支付宝随时可以上交,看来马云不仅做生意厉害,在拍国家马屁方面,也是做得非常不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