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银监会摸底股权架构 股份总额5%以上需提出申请

    由于中小银行越来越多,则出现交易错乱现象,因此不得不出台政策整治。银监会摸底股权架构方法,股份总额5%以上的股东则需要提出资格申请,如果未获得批准,该股东必须要转让或者减持至5%一下。

    银监会摸底股权架构
    银监会摸底股权架构

    今年1月初正式实施的《商业银行股权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给隐性股东、股权代持、金融产品超比例持股、股东非自有资金入股等行为戴上紧箍咒。3月9日,银监会又发布两份配套文件《中国银监会办公厅关于做好〈商业银行股权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相关工作的通知》与《中国银监会办公厅关于规范商业银行股东报告事项的通知》,进一步布置了报告和整改两大任务,同时明确中小银行股东与股权将作为公司治理重点内容。

    事实上,在一周前的新闻发布会上,银监会法规部主任刘福寿就曾透露,为落实《办法》要求,银监会制定了两份配套文件,条件已基本成熟。具体来看,报告的时间要求相对急迫。商业银行应在2018年4月5日(《办法》施行3个月)前将“主要股东及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关联方、一致行动人、最终受益人信息”报送银监会或派出机构。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这对股权结构复杂的商业银行按时有效地完成该项工作有较大的挑战。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