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行谈金融改革未来走向 认为虚拟货币不符合经济方向

    两会期间,央行就金融改革与发展等相关的热点问题,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央行谈金融改革未来走向时明确指出,认为虚拟资产交易不太符合金融服务于实体经济的方向。

    人民银行将在新金融监管框架中起到更重要作用

    全面深化改革中,金融业改革也是重要组成部分。在新的金融监管框架中,中国人民银行备受舆论关注。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改革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改革

    “去年7月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所披露的消息,已经说明了金融改革的一些主要思路,包括其后成立了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其办公室设在人民银行,这些都表明人民银行将在新的金融监管框架中起到更重要的作用。”周小川说。

    他认为,首先,过去有一些金融监管体制出现了一些空白,需要尽快地弥补;其次,金融监管有些规则出现了一些缺陷,需要增强金融规则的制定;此外,还有一些已经发生的金融机构或者准金融机构的风险,需要抓紧进行处置,维持金融系统的健康。

    周小川说,相关改革主要是依据中国国情,也参考了国际上各种不同的金融监管机构的设置。

    人民币国际化促进整个金融对外开放

    近几年,我国金融领域的对外开放程度越来越高。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到,有序开放银行卡清算等市场,放开外资保险经纪公司经营范围限制,统一中外资银行市场准入标准等内容。金融业对外开放的前景,引人遐想。

    “除了允许外面的机构在中国办金融业务以外,对外开放还有更广义的内容,这其中包括中国金融机构走向全球。”周小川说。

    助力金融业对外开放的诸多因素中,人民币的国际化是一个重要因素。“人民币国际化促进了中国整个金融的对外开放。”周小川表示,人民币现在已经加入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主要的步骤该做的都已经做了,今后是一个渐进的过程。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