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意大利选举初步结果出炉 欧元将面临压力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及工银国际资深经济学家王宇哲8日发布报告指出,3月5日,意大利议会选举初步结果出炉,尽管中右联盟赢得了最终的胜利,但“悬浮议会”已成定局,力主“脱欧”政党超预期的选情可能带来民粹主义重新抬头。意大利选举或将成为今年欧洲政策不确定性再度上升的起点。

    意大利选举初步结果出炉
    欧洲政策不确定性

    报告认为,政策不确定性是长期经济不确定性的主要来源。政策不确定性对投资、耐用品消费有直接的抑制作用,且容易被金融市场放大。

    此外,2017年以来,尽管欧洲内部政策不确定性总体呈现下降态势,但法国大选、英国“脱欧”谈判、加泰罗尼亚独立公投等都曾引致政策不确定性的阶段性上升。事实上,今年1月起,意大利大选风险也已令政策不确定性出现重新抬头的迹象。

    工银国际认为,欧洲主要国家的政治风险在今年或将重燃,并可能与外部不确定性产生共振,影响其经济稳健复苏的势头,去年表现强势的欧元也面临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