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房产税征收时间 房产税征收房价会跌吗

    全国两会召开,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现在正稳妥推进房产税立法。该消息的公布,意味着房产税征收是确定了!但是,房产税征收时间并未公布,究竟会何时征收呢?还有,民众对征收房产税事件,比较关注的问题是,征收房产税后房价会跌吗?

    房产税征收时间
    房产税何时征收

    首先,我们先推论房产税征收时间。据专家分析,房产税最快在2020年立法,也就是说,2020年之前,中国不可能全面征收房产税。按照进程,推出房产税的时间,应该排在2020年或之后。当然,专家预测不一定准确,进程加快也是有可能的。

    房产税征收时间
    房产税出台时间

    然后,我们再讨论,若然征收房产税,房价会跌吗?房地产税不会立即开始征收,而必须要通过一系列立法程序。肖捷指出,力争在2019年完成全部立法程序,2020年完成“落实税收法定原则”的改革任务。或许,房地产税会短期影响房价,但中长期看,市场会根据税率、是否免征达到新的平衡。

    但是,无论是中国房价上涨的逻辑,还是美国等国家房价的规律看,影响房价最大的因素是供求关系以及房地产政策,包括货币政策、土地政策,而不是税费。在政策刺激房地产,以及房地产供求关系紧张的情况下,1%到3%的房产税对于高净值人士和炒房者而已,基本是微不足道。世界上有那么多的国家有房产税,但仍然避免不了房价不时的暴涨,这是一个非常残酷的血淋淋的事实。

    小编认为,房产税征收,不仅不会降低房价,还可能令房价上涨。长期看,房地产税将抬高一线城市、强二线城市的房价、租金;打压中小城市的经济,造成人财物进一步向中心城市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