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推动外汇管理改革发展 去年外汇局承办建议提案43件

    记者3日从国家外汇管理局获悉,十二届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会议期间,外汇局坚持“沟通积极主动、回应务实高效、决策科学民主”的原则,扎实做好“两会”建议提案办理工作。2017年外汇局共承办人大建议27件、政协提案16件,共计43件。5年来,外汇局共承办人大建议131件、政协提案112件,共计243件,连续多年保持建议提案答复办结率100%、代表委员满意率100%。

    推动外汇管理改革发展
    完善外汇管理改革措施

    在办理建议提案过程中,外汇局结合自身职责,将倾听群众呼声、回应代表委员关切与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紧密结合,不断提升外汇管理履职水平。5年来,外汇局通过线上线下反馈、上门走访、专题调研等多种形式,虚心听取意见建议,诚恳接受监督,认真回应询问,将办理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同时,外汇局充分吸收建议提案意见,出台或完善管理措施,推动外汇管理改革发展。

    例如,在支持自贸区发展方面,2015年针对人大第1978号建议和政协第0741号提案,外汇局配合人民银行先后出台《关于金融支持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指导意见》和《进一步推进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金融开放创新试点加快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方案》,明确在自贸区内创新外汇管理账户管理体系,探索跨境融资政策。

    在深化改革方面,2016至2017年针对政协第1424号提案,外汇局配合人民银行出台《关于扩大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试点的通知》等一系列规定,对部分机构开展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试点并逐步推广至全国,解决了部分银行外债规模受限问题,扩大了企业跨境融资空间。

    在外汇储备创新运用和支持企业“走出去”方面,围绕代表委员提出的建议提案,外汇局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统筹开展外汇储备多元化运用,推动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向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