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货币政策步伐不放缓 美联储展现“鹰派”加息立场

    根据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和工银国际高级经济学家钱智俊2日发布的报告,新任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展现“鹰派”加息立场,这有助于加速全球投资重心从发达国家转向新兴市场。

    货币政策步伐不放缓
    巩固美国经济复苏动力

    报告称,通过2月27日至3月1日的首秀,鲍威尔展现“鹰派”加息立场,标志着美联储重拾行动的勇气,货币政策正常化步伐不会放缓。该机构认为,鲍威尔的立场既是对前任主席耶伦“鸽派”偏误的理性矫正,更是对美国供给侧改革的有力支撑,有望进一步巩固美国经济复苏的内生动力。

    从更广阔的全球视角来看,鲍威尔对今年2月全球市场波动的处变不惊,进一步验证了此前的研究论断,即本轮全球市场的系统性调整是真实复苏的洗礼,本质上是健康有益的,有利于全球投资的长期向好。

    展望2018年,工银国际维持美联储加息三次的基准判断不变。美联储“鹰派”加息的持续推进,将进一步确证和强化全球经济的真实普遍复苏趋势,并增强这一趋势对全球市场的重塑作用。

    首先是美股市场动力换挡。在“鹰派”加息的影响下,虽然2018年美股牛市难言结束,但是上涨动力将从货币幻觉切换为实体经济复苏。市场告别本轮危机以来的“宽松麻痹症”,重新开始关注实体经济的长短期风险和机遇。因此,美股上涨的边际动力将有所减弱,而市场波动性则将向上回归至常态,渐次释放耶伦时期遗留的宽松泡沫。

    其次,全球投资重心将发生转移。2018年,由于货币幻觉的退散、美股的动力换挡和全球经济多元化的再度涨潮,经济增长更快、更富生机的新兴市场将得到国际资本的持续青睐,全球投资重心将从发达国家转移至新兴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