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全民疯抢卫生纸 纸浆成本上涨将致卫生纸价格提升

    近几天走在台湾的大街小巷,大家见面不是问新年好,而是,你买到卫生纸了吗?如果说买到了,那真的会被大家恭喜!最近,关于台湾全民疯抢卫生纸一事震惊全国,疯狂抢购卫生纸画面令人感到惊恐,是什么原因让大家对卫生纸为之疯狂?下面一起看看。

    全民疯抢卫生纸
    台湾全民疯抢卫生纸

    近日台湾多家卖场负责人表示,3月中旬,纸浆成本上涨将导致台湾卖场的卫生纸价格提升10%至30%,平均每箱涨价60元新台币(约合人民币13元)。此事经报道后发酵,台湾民众纷纷抢购卫生纸囤货,无论各卖场还是电商平台,卫生纸货架上已空无一物。甚至一见工作人员铺货,未待包装拆除,民众就五六箱一起往购物车里搬,货架瞬间被搬空。画面荒诞又让人感到心酸。

    看起来只是一次市场供需矛盾,但恐慌的民众还是迁怒于当局。一位网友表示,“这种跟风似乎预示台湾人很容易被煽动”。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称,台湾海军退役中将兰宁利发文说,“只是卫生纸而已就乱成这样。……如果真有什么风吹草动,岂不全岛南窜北逃交通堵塞,天下大乱?”岛内政治评论家黄智贤则感叹“民进党改写了卫生纸的价值”,讽刺民进党治理无能。

    全民疯抢卫生纸
    全民疯狂抢购卫生纸

    也有台湾学者分析认为,台湾缺乏经营经济林的观念,讲到利用森林资源,就会被冠上破坏生态的罪名,导致台湾的木材自给率不到0.5%,只能大量依赖进口。其结果只能是被动挨宰。

    管中窥豹,从小小卫生纸可以看出台湾地区经济乃至政治运行中的一些顽疾,那就是短视行为太普遍,而且投机心理严重。

    远的不说,去年夏天,台湾爆发全岛性大停电,引发台湾各界对民进党当局的质疑。其实原因很简单,台湾地区用电量太大,现有电力供应严重不足,当局作出的不涨电价的承诺难以维系。台当局的应对措施是全力开动火电厂发电(台湾地区电力主要靠火电,包括燃煤、燃油、天然气等,占比近80%),其结果是造成大面积的空气污染,又引来民众持续抗议。

    一开始,台湾部分政客和媒体还甩锅给大陆,但后来在证据面前实在骗不下去,只好使出终极绝招——据媒体报道称,民进党当局打算重启第二核电发电厂二号机弥补电力缺口。消息一传出,台湾各界咋舌。毕竟,反核曾经是民进党的“王牌”,甚至可以说,“反对核能发电”、“建立非核家园”这样的口号,是部分民众支持民进党上台的重要因素之一。

    2018年年底,台湾地区将举行县市长选举,再发生几次停电、断电事件,民进党恐怕也不用选了。比起被骂,失去政治舞台更可怕。正是基于选票考虑,民进党才敢打自己嘴,推翻自己的政策。

    其他方面,诸如休假制度调整,以及军人、公务员和教师的退休工资问题等等,台当局反复无常,只顾眼前利益,令台湾民众怨声载道。这也清晰地体现在了民调数据上。

    偏向绿营的台湾《美丽岛电子报》发布的民调显示,有80.4%的民众认为台湾整体经济现况不好,只有11.4%认为好。就对蔡英文信任度与执政满意度而言,只有30.2%的民众信任蔡英文,有54.5%选择不信任蔡英文。而本次民调显示,民众1月对蔡英文执政表现满意度仅为25.3%(最低点是2017年6月的25.0%)。

    面对如此多的社会问题,蔡英文当局真的应该好好反思自己,是不是还要继续折腾下去,否则只会作茧自缚,坑苦台湾百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