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完善创新A股服务政策 吸引更多“BATJ”进入市场(2)

    资本市场如何支持实体经济?稀缺的要素资源应当汇聚到优质且成长性良好的企业身上,更要力克劣币驱逐良币的结果,资本市场与实体经济才能形成良性的共振与互动。基于此,将上市公司配置模式从数量增长转换到高质量增长的轨道上来已时不我待。

    我国数字经济规模目前已达26万亿元,且借助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5G、人工智能、机器人等产业领域走在全球前列的领先优势,已孕育且将继续培植出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互联网和科技企业。在全球220家独角兽公司阵营中,我国就占了59个席位。同时,小米、滴滴打车、大疆无人机与蚂蚁金服等一批“独角兽”正上市待发。留住这些高新科技公司中的翘楚,既是A股之责,也是投资者之幸,更是中国经济的未来之盼。

    没有健康、有序、规范、开放的资本市场支撑,我国经济转型的步伐就会放慢,改革开放向纵深推进的难度也会加大。如果不加大资本市场的改革力度和开放强度,要想把优质企业留在A股,也是很难的。这既是一个互为因果的关系,也是一个互为促进的关系。

    很显然,制度的应时创新是驱动A股成功接纳“BATJ”的重中之重,目前来看主要集中在四个方面:一是针对“四新”企业,主板上市需要连续3年净利润超过3000万的门槛需要改变;二是VIE(可变利益实体)构架的拆除,相关规则需要明确相应的资本退出通道;三是向特定对象发行证券累计超过200人即股东人数超过200人的公开发行证券问题,监管层要考虑提高发行对象的上限;四是针对企业同股不同权的内部规定,相关法律需要修订。

    更让我们倍增紧迫感的是,全球市场都在紧盯高科技企业,交易所竞相改革以期留住新产业新商业模式中的优秀公司,而企业最终选择在何地上市完全由其自主决定。因此,各个市场之间的竞争实质就是服务能力与水平的竞争。

    对监管层而言,既然想要吸引更多的“BATJ”进入A股市场,那就离不开服务理念与服务行为的完善与创新,包括为“四新”企业获得天使投资、创业投资提供平台与资源匹配支持,简化上市审批流程和提高发行效率,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创新融资品种及在资本市场上的重组并购,在市场估值、现金分红等方面给予“四新”企业更多包容度等等。

    当然,规则与惯例的改变对监管层的监管水平也形成了一定的挑战,尤其是因上市财务门槛的降低,可能会刺激一些伪成长、伪高新技术企业混入资本市场的欲望,这需要监管层睁大明辨真伪的火眼金睛,果断采取铁腕举措,加大对财务造假、业绩粉饰、信披失真企业的惩戒力度,同时严格退市制度。为了防止“一放就乱”,初期可将上市目标企业锁定在具有一定规模和影响力的新经济公司身上,至于行业选择,可重点向互联网、生物医药、智能制造与节能环保等重点领域倾斜。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