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擦地哥孟飞年薪20万 擦遍CBA半壁江山

    行行出状元,只要你努力工作,总会有收获的。近日就有一名擦地哥孟飞年薪20万,虽然他高中没有毕业,可是他工作十分认真。当时他到CBA深圳男篮主场做志愿者,因为对工作的“极度”认真负责,被球迷和媒体称为“擦地哥”,并迅速成名。

    擦地哥孟飞年薪20万
    擦地哥孟飞年薪20万人民币

    他用“飞”一般的速度,跪在地上用毛巾擦干球员们滴落在地板上的汗水,以及其他留在场地内的一些残渣的场景,令人印象非常深刻。孟飞的故事被媒体反复提及,他用心去做一件很多人觉得小得不能再小的事情,这一点令人十分敬佩。

    擦地哥孟飞年薪20万
    CBA擦地哥孟飞走红

    在刚刚结束的本赛季CBA常规赛中,他或自费,或受邀,完成了CBA十支球队的主场地板清洁工作,可谓擦遍CBA半壁江山。因为擦地,孟飞的人生迅速发生改变,如今他已经是北京某互联网公司的总经理助理,有着20万的年薪。本月初,NBA官方与他取得联系,邀请他在合适的时间,前往美国担任NBA赛事的擦地志愿者。擦地哥,梦想终于即将成真。

    从打零工到年薪20万

    去年1月初,成都商报客户端记者曾在深圳对孟飞进行了采访,彼时他已小有名气,“飞”一般的速度,跪在地上用毛巾擦干球员们滴落在地板上的汗水,以及擦掉其他留在场地内残渣的场景,令人印象非常深刻。出名归出名,当时孟飞的生活依然困顿,他住在龙岗区的城中村里,跟人合租一个单间,平时打一下零工,每场比赛能有200元的补贴,但他用坏的护膝基本上都能抵销掉这些收入。

    不过,出名终归是有好处的,孟飞的故事被媒体反复提及,他身上那种对待工作认真负责,充满梦想并愿意为之坚持不懈的精神,打动了很多人,他也因此得到了很多的机会,国内很多知名真人秀和求职节目都向他发出了邀请,比如江苏卫视的《一站到底》,天津卫视的《非你莫属》等等。

    而他在这一系列的节目中表现不错,并最终获得了一份在北京某互联网公司工作的机会,“这家公司的老板很欣赏我身上那种认真对待每一件事,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所以想培养我做他的助理,现在正在各个部门轮岗熟悉。”相比以前每个月收入不到5000元的日子,孟飞现在年薪20万,合同签的三年,尽管相对而言北京的物价要贵不少,但这样的一份工作和收入,也是孟飞此前无法想象的。

    人红事也多了,在孟飞频繁露脸的时,外界也开始有了他“哗众取宠”、“故意炒作”的评价,对此,孟飞似乎并不太在意,他一方面承认出名对于自己的重要性,但另一方面却认为出名是在于自己的价值,“虽然擦地这项工作在大多数人看来都是一件小到不能再小的事情,但我用实际行动征服了去过的每个城市、每个主场,让他们知道了我的存在是有价值的,我的工作态度是被需要的。”

    生活虽然已经翻天覆地,而且现在的工作,与孟飞此前从事的“擦地”已经毫无关联,但他却依然坚持着自己“擦地哥”的事业。从去年6月到北京开始新生活起,除开最初的一段时间因为要熟悉工作而暂停之外,他利用工作之余的时间实现了一个纪录:完成CBA十支球队的主场地板清洁工作,CBA一共只有20支球队,他一人就擦遍了CBA的半壁江山,这也是前无古人的一项事迹了。

    “因为过去的几年我都在做这个事情,如果突然不去做了,我觉得自己会感觉不适应。任何事情走下去去实现更大的意义,首先要有连续性,半途而废对不起支持我的人,也对不起我自己的坚持。”

    为了擦遍全国的目标,孟飞付出了大量的时间和金钱,他想尽一切方法去联系球队,一次次去球队下榻酒店长时间“蹲点”等待相关的负责人,就为了能够获得各支俱乐部的支持。他还自费前往新疆,为本赛季揭幕战做了场地清洁服务。孟飞的努力也得到了圈内的认可,新疆队球员孙桐林帮助他联系球队,还表态承担孟飞的往来机票与住宿,但孟飞怕太麻烦对方,自己掏钱买了机票。而在与其他新疆队队员接触过程中,大家都对他很热情,主动与他聊天,“这也让我觉得我做这些事情很值得。”

    孟飞跟山东队队长睢冉之间的故事更是被人们津津乐道,山东队队长睢冉在得知孟飞的事迹之后,通过微博邀请孟飞前往济南,为山东队主场与辽宁队的这场比赛提供场地清洁服务,睢冉承担全部费用,而且在那场比赛结束后,睢冉在还特意送给孟飞一件他的球衣,上边写着“平凡的事情不平凡,值得我去学习”。

    NBA已向他发出邀请

    去年在接受成都商报客户端记者采访时,孟飞袒露自己人生的几大梦想:首先是到CBA全明星赛擦地,然后是到CBA揭幕战擦地,最终梦想是“擦出亚洲,走向世界”,能够到NBA赛场擦地。而他的这些梦想,得到了很多人的支持和帮助,在去年12月八一队主场时,孟飞与王治郅见面,后者专门请他吃饭,在得知孟飞的想法后,王治郅说自己会尽量提供帮助,王治郅说:“很多美国人一直不相信中国这些年取得的进步。你是反驳偏见最好的例子。我敢肯定,当美国人亲眼看到你在场地上擦地时的专注时,他们就找到了中国崛起的答案。”

    后来王治郅还专门录制了一个视频,他说:“孟飞的故事深深地感动了我,我从小也当过擦地哥,也擦过比赛的场地,但确实没有他擦得好。我小时候也有梦想,想打进NBA,我的梦想也实现了,他的梦想也希望能到NBA去擦地。不管能不能实现,我真心祝福他,希望他以后从事的任何工作都有一颗执着的心。”

    如今,孟飞的前两个梦想已经实现,而他的最终梦想,也露出了曙光。就在本月初,NBA联盟公关部的工作人员通过CBA深圳队打听到孟飞的联系方式,联系上他。“我们关注你很久了,很想与你合作,但一直没有联系上。”NBA工作人员对孟飞表示,正式邀请他在合适的时间赴美,担任NBA赛场的擦地义工。

    2月25日,成都商报客户端记者联系上孟飞时,他正在完善自己的清洁方案,随后提交给NBA方面,而他也一直在做着准备工作,“我把一些专有的英文单词打印出来,贴在我房间的墙上,平时没事就背,现在已经背得差不多了,口语也练得能和外国人交流。我已经想好,每次擦地时间都要限定在6秒内,而且一定要用毛巾,这样能擦得又快又干净……”

    或许在不久的将来,我们能够在NBA赛场上再次看到中国人的身影,之前是姚明、王治郅和易建联,而这次是孟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