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吉利90亿入股戴姆勒 成最大股东占9.7%股权

    此前,大家都知道吉利汽车收购了沃尔沃汽车,当时这一消息震惊全世界。没想到近日传出重磅消息,吉利90亿入股戴姆勒,成为其第一股东。据外媒消息,李书福通过二级市场购买的戴姆勒股票总额占到了9.69%之多,涉及的金额高达90亿美元!这意味着李书福成为了戴姆勒最大个人股东。

    吉利90亿美元入股戴姆勒
    吉利90亿美元入股戴姆勒

    据彭博报道,戴姆勒证实吉利董事长李书福持有其9.69%的股权。戴姆勒在监管文件中说,李书福拥有逾1.036亿股的投票权。据了解,上述入股是通过一家名为Tenaclou3ProspectInvestmentLtd.的公司,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李书福持有德国汽车制造巨头戴姆勒约9.7%的股权,目前市值将近90亿美元。

    对此,戴姆勒集团发言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次收购股份是李书福个人的投资,很高兴迎来又有一位长期投资者”。据了解,吉利一直在股市买入戴姆勒股票,以使其持股比例仅略低于10%,其中总部设在杭州的吉利可能会在未来几天宣布这笔交易,成为戴姆勒集团最大的股东。

    目前,戴姆勒最大股东为科威特投资局,持有6.8%的股权,第二大股东为贝莱德,持有6%的股权。熟悉吉利战略的人士称,吉利收购戴姆勒股权是渴望接入戴姆勒的电动汽车电池技术,并希望在湖北省省会武汉建立一家电动汽车合资企业。

    事实上,完善国际化已成为吉利规划的重点。对此,吉利控股董事长李书福曾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也在不断探索完善我们的国际化战略,吉利在成长和发展的过程中还没有定型,如何更好地整合全球有可能利用的资源,为吉利的全球化战略提供服务,这是摆在吉利面前的课题之一。”

    此前,吉利汽车在收购沃尔沃、英国锰铜、印度宝腾等,成为汽车圈的一段佳话。经历多轮收购和并购,吉利控股已形成吉利汽车、领克、沃尔沃、伦敦出租车、宝腾和路特斯(莲花)六大汽车品牌矩阵,覆盖中低端品牌、豪华品牌、超豪华品牌的完整产品谱系。

    吉利汽车从收购沃尔沃以及英国锰铜公司能够看出布局全球市场的“野心”,同时即将宣布入股戴姆勒集团将是国家化布局的又一个里程碑,未来吉利汽车将有望打造成国际化的汽车企业,实现全球化战略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