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吉利集团收购戴姆勒 “李书福们”瞄准汽车电动化

    自主品牌和国际大牌、传统车企和新军势力,在中国这一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角逐抗衡正与协作互利相交织。2月24日,吉利集团有限公司(李书福旗下、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管理)正式宣布,已通过旗下海外平台收购戴姆勒股份公司(下称“戴姆勒”)9.69%具有表决权的股份。收购完成后,吉利集团将成为戴姆勒最大单一股东,并承诺长期持股。

    吉利集团收购戴姆勒
    吉利集团收购战略

    一天后,2月25日晚间,戴姆勒又联合北京汽车宣布,将扩大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的(中国)本土生产规模,以满足未来中国市场的需求。北汽与戴姆勒计划共同投资逾119亿元,打造双方合资企业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新的豪华车生产基地。

    根据戴姆勒披露的公告,李书福是通过一家名为“Tenaclou3ProspectInvestmentLimited”的投资公司收购戴姆勒9.69%股权的,约1.04亿股。若按2月23日每股70.41欧元的收盘价计算,这部分股票市值约73亿欧元。

    对此次收购的目的,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表示:“21世纪的全球汽车行业面临巨大创新机遇,也面临非传统汽车行业公司的挑战,各个汽车企业单打独斗很难赢得这场战争。为了主动抓住机遇,我们必须刷新思维方式,与朋友和伙伴联合,通过协同与分享来占领技术制高点。对戴姆勒的投资正是出于这种战略思考。”

    在业内专家看来,吉利收购戴姆勒股权是一次双赢的选择。根据2017年的整体数据,梅赛德斯-奔驰品牌销量约230万辆,增长9.9%;而在中国市场,奔驰及smart品牌去年共交付超过60万辆新车,增长25%。“对奔驰而言,中国市场贡献巨大,因此,获得中国车企的入股、与中国领军自主品牌企业建立良好关系,才能保证奔驰汽车业务的稳定发展。”上述专家表示。

    据奔驰方面的计划,到2022年,奔驰旗下所有车型都只提供混合动力或纯电动版本,且届时将至少再增加50个全新的电动车车型。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