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区块链技术对保险公司风险监督有哪些好处?

    在保险公司运营过程中,由于各种原因导致的风险时有发生,监管机构只能采取事前审核或者事后约束的措施。但随着保险业务的前端日益开放,参与保险市场的企业越来越多元化,事中监督的需求日益凸显。

    区块链
    区块链保险业务

    区块链技术正是进行事中监督的有效技术手段之一。只要保险公司将日常运营流程搬到区块链上,并向监管机构开发一个记账节点(即使是一个只读的记账节点),监管机构就可以实时的观察到保险公司的全部业务动向。

    例如资金流向和投资构成、产品的承保和赔付数据、主要的人事和管理操作等,无需等到保险公司事后申报,从而及时发现可能存在的业务风险和违规操作。

    在此基础上,监管机构还可以利用大数据技术,对全国的保险市场进行分析和预测,及时发现和预防可能存在的系统性风险,或是发现潜在的保障需求和趋势,从而更好地为老百姓提供保障。

    除了通过改变数据存储方式来减少保险公司在承保和监督方面的风险,区块链技术还激活了很多传统的保障模式,例如相互保险,以及很多新的保障需求,例如临时动态保单。随着科技和保险行业的交流和碰撞日益加深,相信还会有更多新的应用和公司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