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区块链技术对物联网有什么影响?从4个方面分析

    区块链资产对物联网有什么影响?从这4个方面分析:

    1、应用场景分析

    一种可能的应用场景为:通过Transaction产生对应的行为,为每一个设备分配地址Address,给该地址注入一定的费用,可以执行相关动作,从而达到物联网的应用。类似于:PM2.5监测点数据获取,服务器租赁,网络摄像头数据调用,DNS服务器等。

    区块链
    区块链物联网项目

    另外,随着物联网设备的增多,Edge计算需求的增强,大量设备之间需要通过分布式自组织的管理模式,并且对容错性要求很高。区块链自身分布式和抗攻击的特点可以很好地试用到这一场景中。

    2、IBM

    IBM在物联网领域已经持续投入了几十年的研发,目前正在探索使用区块链技术来降低物联网应用的成本。2015年初,IBM与三星宣布合作研发ADEPT系统。

    3、物流供应链

    供应链行业往往涉及到诸多实体,包括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这些实体之间存在大量复杂的协作和沟通。传统模式下,不同实体各自保存各自的供应链信息,严重缺乏透明度,造成了较高的时间成本和金钱成本,而且一旦出现问题(冒领、货物假冒等)难以追查和处理。

    通过区块链各方可以获得一个透明可靠的统一信息平台,可以实时查看状态,降低物流成本,追溯物品的生产和运送整个过程,从而提高供应链管理的效率。当发生纠纷时,举证和追查也变得更加清晰和容易。

    该领域被认为是区块链一个很有前景的应用方向。

    例如运送方通过扫描二维码来证明货物到达指定区域,并自动收取提前约定的费用,可以参考区块链如何变革供应链金融和区块链给供应链带来透明。

    Skuchain创建基于区块链的新型供应链解决方案,实现商品流与资金流的同步,同时缓解假货问题。

    4、公共网络服务

    现有的互联网能正常运行,离不开很多近乎免费的网络服务,例如域名服务(DNS)。任何人都可以免费查询到域名,没有DNS,现在的各种网站基本就无法访问了。因此,对于网络系统来说,类似的基础服务必须要能做到安全可靠,并且低成本。

    区块链技术恰好具备这些特点,基于区块链打造的DNS系统,将不再会出现各种错误的查询结果,并且可以稳定可靠的提供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