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餐厅只能喝红酒 餐厅竟有如此奇葩的规定

    相信很多人都去过中餐厅吃饭,一般吃饭的时候想喝什么都会有的。可是近日有消息称一间中餐厅只能喝红酒,不能喝白酒,这消息一出惊呆了众人!这间中餐厅怎么会有如此奇葩的行为呢?下面一起来看看。

    中餐厅只能喝红酒
    成都中餐厅只能喝红酒香槟

    中餐厅只能喝红酒不能喝白酒?不久前,舒女士在宽窄巷子的宽云窄雨招待朋友遇到了非常不愉快的一段经历。时隔一天,江先生在另一家餐厅无同就餐时,同样被告知只能喝红酒,餐厅不提供白酒服务。“既然是中餐厅,为何只能喝红酒不能喝白酒?”

    据悉年前,舒女士为了招待工作上的朋友,提前几天在宽窄巷子的宽云窄雨订了两个包间。“当时订餐是我的下属,订完之后给我发了一条短信,短信是下属编发的,提示只能喝红酒或者香槟,并且每三瓶收取开瓶费50元。”舒女士说,当时没有太留意短信内容,直到吃饭那天发生纠纷。

    中餐厅只能喝红酒
    餐厅只能喝红酒不能喝白酒

    当天下午,舒女士和几个朋友在宽云窄雨喝茶,说好下午六点上菜,五点左右舒女士拿出自己带的茅台,却被告知这间中餐厅只能喝红酒,不能喝白酒。“都是酒,有什么区别?”舒女士说,自己请客遭遇这么一出非常尴尬,不得不临时外出买红酒,可是宽窄巷子是旅游景点,走了一圈也没有发现红酒庄,只能返回餐厅。

    “这时服务员告诉我们,餐厅有红酒卖。”舒女士说,听到此话就很生气,无奈有客在场,只好把酒单拿来。一看,红酒价位从500元到1000元不等,价格不菲,于是和服务员商量能否退餐,此时大约五点半,距离上菜还有半个小时。“店家说退餐可以,但是需要交20%的服务费。”

    眼看一大群朋友等着就餐,双方因为“不能喝白酒”僵持不下,可就如此接受餐厅条款着实不甘。最终,舒女士找人回家重新拿了红酒才上菜开餐。当时忙着过年,没有太多计较,过完年想想,舒女士依然心中忿忿不平,“你说是喝茶的地方,酒文化和茶文化冲突,那什么酒都不要喝也罢,偏偏只能喝红酒?”

    无独有偶,舒女士发生不快的次日,江先生在无同就餐也有类似遭遇。当天上午,江先生打了电话订了餐。“当时订餐只说几个人,几桌,什么时间,店家也没有告知不能喝白酒。”江先生说,晚饭时几个朋友到了无同,朋友拿出自带白酒,被服务员告知餐厅不能喝白酒。

    江先生一行懵了,“可以喝酒,为何单单不能喝白酒?”江先生说,几度追问服务员也没有问出个所以然,最后服务员拿了红酒的器皿,把白酒倒在红酒杯,晚餐才继续。“最终喝上了,但交涉过程非常不愉快,心里不舒服。”

    喝白酒的氛围与店的格调定位不符

    2月23日,成都商报记者以“订餐”名义咨询了宽云窄雨和无同,前者告知不能喝白酒是“公司规定”,后者告知“老板店里就没有准备白酒,也不能外带白酒”。虽然过了一个春节,但提起年前“不能喝白酒”纠纷,宽云窄雨的几个工作人员记忆深刻。

    “订餐时,我们明确告知了,不能喝白酒只能喝红酒。”宽云窄雨负责人胡晓燕说,宽云窄雨主打茶文化,餐厅只是辅助,为喝茶客人提供配套服务。宽云窄雨只有5个包间,一般只做两桌的菜,就是为了保证餐厅就餐环境与茶文化的环境整体一致:清雅安静。

    “白酒度数比较高,喝白酒说不定赤膊上阵,拼酒划拳闹事,非常喧闹,整体氛围与宽云窄雨定位不符。”胡晓燕说,如果一点酒都不喝,又不符合中国人吃饭讲氛围的特点,因此餐厅选择了红酒,而餐厅的红酒从100多元到1000多元的价位不等,特别是500元以下的都是四川红酒系列。

    “酒文化和茶文化不冲突,只是喝白酒的氛围与店环境定位相冲突。”胡晓燕说,店从2014年9月开业一直这样经营,如果客人坚持要喝白酒,会推荐客人到其他地方就餐,如果要退款也允许,只是需要收费一定的费用,毕竟餐已经准备了。“事实上,成都基本上比较有格调的餐厅,都只能喝红酒,并不是我们一家这么做。”

    无同品牌负责人汤先生更愿意将无同定义为“复合型店”,它既是咖啡厅、也是餐厅,同时也是健身场所和酒吧,同一个大厅,相同的餐桌分不同时间经营:早上下午是咖啡厅,就餐时间是餐厅,而晚上是酒吧。“你可以看到,我们没有包间,每个餐桌相隔的位置非常近,而喝白酒可能比较喧闹,会影响到其他客人,因此我们餐厅不提倡喝白酒。”汤先生说,无同更倾向于是一个文创产品,除了餐饮服务还经营图书等,整体环境比较安静清雅。“我们不拒绝任何客人,但是我们更倾向于选择这部分客人。”

    汤先生说,就餐时服务员都会提前告知店内不能喝白酒,如果客人坚持喝自带的白酒。“我们会表示,因为不经营白酒,所以没有相应的器具,你要是不介意用茶杯喝也可以。”此后,汤先生再次补充,不能经营白酒因为缺乏相关经营许可证,证件还没办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