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保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 10张有9张罚单指向车险乱象(2)

    依据行政处罚决定书,保监会决定对平安财险罚款80万元,对多位负责人分别处以10万元的罚款外,还撤销时任平安财险总经理助理吴军任职资格;平安财险宁波分公司及相关负责人被罚50万元,时任分公司副总经理杨刚、余兵强均被警告并罚款10万元,同时撤销任职资格;人保财险四川分公司及相关负责人被罚79万元,且时任分公司总经理侯志军警告并罚款10万元,同时撤销任职资格。

    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认为,在成熟的市场化环境下,充分竞争可以促进市场主体提高效率、改善服务,有利于市场发展,有利于消费者。但是不正当竞争、恶性竞争不但破坏市场规则、破坏行业形象,最终也会损害消费者利益。车险市场是当前财产保险市场竞争中问题最为凸显的领域,尤其是违法违规开展高费用竞争,导致财险市场秩序进一步紊乱。

    除了市场营销恶性竞争外,保险公司提交虚假报表导致数据失真也较为严重。保监会查处上述四大财险公司时,均涉及这方面。

    财险监管工作会指出,数据失真突出体现在车险领域,在现场检查中发现,保险公司普遍采取虚列费用、虚挂中介、虚假绩效、给予高额合同外利益等方式变相突破条款费率审批管理,部分保险公司通过费用延迟入账、非正常调节未决赔款准备金、未到期责任准备金、签订非正常再保险合同等方式调节财务报表数据,隐瞒高费用投入的事实,掩盖经营和财务风险,造成市场混乱和风险积聚。

    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人保、平安、太保等是近年来车险市场竞争的主要参与者,对这几家公司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严肃查处,有利于对市场形成有力震慑,也是给行业立好了规矩。

    上一页12